云南石斛入选国家航天级食品
2018-05-25 11:08:4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5月24日,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与云南省瑞丽市干邦亚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昆明签订《“航天级食品原材料标准制定”合作协议》,标志着云南种植生产的石斛正式入选航天级食品,以航天级标准、保健功能双重标准助力中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按照协议内容,干邦亚石斛庄园将与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成立联合工作组及联合技术组,以零农残、无添加、绿色生态的原生境种植的干邦亚石斛产品为原材料,共同制定石斛航天级食品原材料标准。该标准批准执行后的15个工作日内,干邦亚庄园牌石斛产品将被授权使用中国航天员中心标识。

近年来,航天科技助力云南产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9月,云南省政府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昆明签署共同推进太空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航天级食品研究、科技交流与科普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此次干邦亚石斛成功入选国家航天级食品,也是云南省落实框架协议内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干邦亚野生石斛庄园位于中缅边境铜壁关自然保护区延伸地带,拥有万亩原始森林,远离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好。该庄园依托科技创新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绿色示范样本”,先后获得全国首家“CITES履约示范基地”“中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国野生石斛示范基地”等多项殊荣。

据了解,与普通食品相比,在国家保健食品的基础上,航天级食品在安全要求上有更加严苛的标准;在营养要求上,要包含足够和完善的科学营养;在功能要求上,能增强对航天环境的耐受能力,保证旺盛的工作精力。

干邦亚石斛庄园负责人表示,未来庄园将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李文华等科研团队和专家资源,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确保石斛原材料、石斛产品制作工艺严格按照标准要求,为打造大健康产业积极探索有效经验和先进做法。此外,作为四川干邦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基地和原料基地,干邦亚野生石斛庄园将抓住建设全球最大石斛种源库和基因库、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石斛研究中心等重大发展机遇,加快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实现航天级食品、保健品、日用化妆品等全产业链发展。

(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