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养老养生
售水机出来的水是“软水” 不适合长期饮用
2018-05-29 09:35:44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盛夏来临,简简单单的喝水问题再次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热点。继昆明媒体爆出西山风景区山泉水检查结果为“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严重超标”之后,近日央视再次劲爆又一“水事”新闻,央视记者通过对目前风行的小区自动售水机进行调查采访发现,售水机里出来的水是“软水”,因为矿物质含量低,长期饮用“软水”对人体是不好的。

在央视报道中,购买自动售水机饮用水用户声称,因为“直饮水价格便宜,24小时随时都能接水,喝完就买,既方便,又划算”,所以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但也有用户担心这种水“好多东西被过滤没了”。用户的担心不能不说没有道理,根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售水机出来的水是“软水”,水虽然干净,但是干净的同时,水中的各种矿物质也被一起过滤掉了,且小区直饮水存在缺乏看管、储存卫生不严谨等问题。北京健康饮用水有关机构专家介绍,售水机生产的水属于过软水,水中的钙、镁等矿物质的含量很低,不适合长期饮用。

在该话题持续发酵之下,许多行业专家认为,除了售水机,很多人家里还有净水机,其实净水机的原理和售水机是一样的,所以说,净水机的水也不能多喝!有人还引用了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实验论证:过软水会使人体内包括脂肪酶的各种酶活性降低,长期饮用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特别是小孩长期饮用过软水,影响酶活性,会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另外,如果在煮饭、做菜时使用过软水,会导致饭菜中的营养物质流失到水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动售水机已经进入了昆明许多小区,因为才1块多钱一桶,刚刚进入小区时还一度火爆,但时间一久,由于没有权威部门对水质的检测报告,以及市民的诸多担心现在喝自动售水机饮用水的人越来越少。据行业人士透露,现在自动售水机主要业务已经由昆明转向州市以及农村市场。

(春城晚报 记者 易泽贵)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