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药配方颗粒开始研究试点
2018-05-29 10:26:0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5月22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云南食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云南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省中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科学引导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我省将开展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申请企业需在6月5日前做好申报工作,同时申请企业需满足以下4个条件:省内企业应当取得云南省《药品生产许可证》、省外企业需与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具有与开展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生产管理、临床试用等试点研究工作相适应的药品生产企业;试点研究企业需取得省级相关部门的立项批复;至少完成300种以上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工作;项目研究牵头人应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身体健康、有较强的研究和组织协调能力,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工作基础。

云南是全国著名的“云药之乡”,出产药材多达一千余种,占全国药材品种的70%,其中灯盏花、三七、石斛、天麻、虫草、当归等品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仅云南省自主研发、全国独家生产的药品品种多达280多个,其中中药、民族药、天然药就有250多个。目前,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65万亩,居全国第一。中药材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

把种植优势、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行业优势。据悉,今年4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药饮片产业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此次进一步明确开展中药颗粒的研究试点,是在提出支持云南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后,为云药创新再添“猛剂”。

“云南省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其中打造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均与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乃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业界人士表示,随着世界对中医药文化关注度的持续提高,占据天然资源优势的“云药之乡”将大有可为,中药产业将迎来精彩蜕变。

(记者 唐宗媛)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