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小小珠子惹出大麻烦:
小珠子掉进耳朵穿破鼓膜 辗转求医后手术开耳取出
医生提醒孩子玩耍远离尖硬物
2018-05-31 15:39: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几天前 ,思茅市思茅区倚象镇大地山村青树湾村的七岁女孩刘文婷,在和姐姐弟弟玩耍时不小心将一颗珠子放入了耳内。“珠子掉进耳朵了!”不知情的父亲在弟弟的呼叫声中急忙赶来,才看见一粒小小的塑料珠子塞在了女儿的左耳道里,情急之下 ,他还 试图用挖耳工具掏出珠子,但没有成功。

珠子掉进耳内4天未取出 急忙赶往昆明求医

随后,父亲立即带女儿到了当地的人民医院就诊,医院诊断后为女孩施行了全麻取出耳道异物的手术,但遗憾的是,珠子还是没有取出。

就在珠子留在耳内已经有几天之时,女孩开始出现耳痛现象。珠子如果滑进更深的位置,那么取出珠子的难度会更加大,父亲很心急 。为了尽快取出珠子,父亲带着女孩来到昆明寻求进一步的治疗。

5月29日一早,父亲带着女孩来到昆明新康生耳鼻喉医院,门诊接诊并为女孩作了检查,发现珠子已经到了鼓室的位置(比鼓膜更深的位置),并且鼓膜穿破了。门诊立即决定收治女孩,看见一旁焦急的家属,门诊医生告诉他们,只要进行手术就能将珠子取出,不必过于担心。

实施手术的是新康生医院住院部主任徐赤如,他在耳鼻喉各类内窥镜、显微镜手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中耳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手术治疗。徐主任说,由于珠子较小,表面又很光滑,而且滑进了鼓室,取出这样的异物要有精细的器械,并在显微镜下进行专业的操作。

5月30日上午,经历了两小时认真细致的手术过程,珠子终于被取了出来,刘文婷被穿破的鼓膜也重新修复了。

看到手术成功,小珠子不再在耳朵里“搅扰”女儿,这个来自普洱农村的贫困家庭在高兴之余,还有些无助。女儿尚未出院,还没有和医院结清费用,目前医疗费用就已经上万,在病房守候女儿的父亲,眼神中透露着歉意和无奈,因为他的身上只带了5000元钱。

刘文婷一家来自普洱农村,经济能力非常有限,新农合能报销多少还是未知数。而这一切,新康生医院都看在眼里。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给刘文婷减免一定的医疗费用,并补助回普洱的交通费用,要让女孩和父亲平安回到老家。

耳朵进异物切勿盲目处理 最好送医以获帮助

经观察,从刘文婷耳内取出的是一粒小小的中间带孔的珠子,很像女同志衣服上装饰用的珠子。徐主任说,每年都会接到取出耳道异物的手术,由于小孩玩耍不慎将异物掉进耳朵的情况并不少见,家长应当注意看管孩子。

徐赤如主任特别提醒,小孩玩耍时最好有家长在身旁,尖硬物要远离小孩,如果不慎有异物掉入耳内,千万不要盲目自行处理,最应该避免的误区是掏耳朵,这会使异物进入耳朵更深的位置,或者造成二次伤害。有条件时,最好的处理办法是送到专科医院由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知识贴

有关“外耳道异物”的处理方法

当异物进入耳道,出现耳不适、耳痛、耳响、耳闷胀感、听力下降、咳嗽或眩晕等症状时,可先采取以下办法自救:

① 非生物性异物如纽扣,可将头偏向患侧,将耳朵往下拉,用同侧脚在地上跳数下;

② 生物性如飞蛾,先双手捂耳大张嘴巴,然后到暗处,用灯光或手电筒照耳道,小虫见光后会自动飞出;

③ 豆类,选一根同耳孔大小一致的细管,插入耳道后,用嘴用力往外吸。

注意:不要用镊子或尖锐物品深入外耳道内,会将异物送入深处,还会造成耳道和鼓膜损伤。

当自救后出现剧烈耳痛伴噪声、耳闷胀感、听力下降、咳嗽或眩晕,说明异物仍有残余,这就需要送医检查。一般通过耳镜检查,医生就能确定异物是否还有残余,及确定异物的种类和位置,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