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云医
“拐杖”村医冯绍林的大爱人生
2018-06-04 16:22:08   来源:大理日报
分享至:

冯绍林在出诊路上

“血压还是有些高,以后饮食要清淡些,多吃素菜,少吃肉,按时吃药……”5月20日清晨,巍山县润泽村委会乡村医生冯绍林在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秀珍进行了常规体检后,耐心地嘱咐道。“冯医生不仅医术好,在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看着冯绍林拄着拐杖远去的背影,72岁的陈秀珍泪眼婆娑地说。

现年50岁的冯绍林,是巍山县润泽村委会乡村医生。1987年,冯绍林在开挖煤矿的过程中,矿洞发生塌方,年仅19岁的他永远失去了左腿。“第二年,父母考虑到我行动不便,便让我去拜村里的老村医余维明为师学医。1991年底,村里推荐我参加了大理州乡村医生提高班学习,1992年至1995年参加了云南省乡村医生函授学习,并取得了乡村医生从业资格证。”冯绍林说。从那时起,他的村医之路由此开启。

“真正感受过身体的痛苦,更能体会别人的病痛,所以很想当医生。”冯绍林说。行医26年来,为人和善、从不抱怨、不摆架子是村民对冯绍林的评价,在润泽村村卫生室辐射的区域,95%的村民都认识他,靠着一根拐杖的支撑,他一步一挪地走遍村里的每家每户,26年行医31000多人次。而充当左腿“走路”的拐杖,不满一年就要换支架,至今冯绍林已经“走坏”了近30根拐杖。

当村医26年,冯绍林也见证了农村医疗事业的变化。“村卫生室的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了,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区分得很合理,医疗设备也先进。”更让冯绍林欣喜的是,国家的医疗政策越来越好。“村民们都有新农合,大病有救助,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看病不出钱,国家还给生活补助,我到村民家体检随访,都很受尊重,感觉村医干起来有劲头。”国家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后,冯绍林还和同事一道,为全村194户706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谁吃什么药过敏,谁该什么时间去输液……每位村民的健康状况他都了如指掌。

“拐杖”村医的感人事迹,传遍了润泽。2014年,冯绍林被巍山县残联评为了“创业自强模范”。“我会守好村卫生室这个阵地,服务好村民,让国家的医疗好政策走进农村的家家户户。”冯绍林说。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