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口腔
省一院口腔专家: 给宝贝一个没有蛀牙的童年
预防儿童蛀牙 可采取4种办法
2018-06-05 09:11:2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儿童时期是龋齿高发期。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28.9%。“口腔健康是让孩子受益一生的礼物”。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预防儿牙组主治医师田为毅表示,儿童口腔保健应从出生开始。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口腔保健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但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要换掉,所以有问题也不去治疗,在儿童口腔保健问题上还存在误区。

宝贝长虫牙:要不要补上?

虫牙、蛀牙、龋齿,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一种以细菌为主要病原体,在多因素作用下,导致牙体硬组织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一旦发生了就需要治疗。

为什么小朋友特别容易长龋齿?田医生说,孩子的乳牙刚长出来的时候是发育不成熟的状态,抵御细菌的能力差;同时,这一阶段小朋友们饮食以黏性大和糖分多的食物为主,进食次数多;再加上孩子年龄小,父母未及时帮助孩子或是孩子自己没有有效刷牙,就容易长龋齿。

乳牙长了龋齿怎么办?大家知道,孩子的乳牙最终要被恒牙替换。有的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反正也是要换牙的,长了虫牙等乳牙换掉不就完事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小朋友长龋齿之后,一定要及时到儿童口腔科来治疗。”田医生说,儿童换牙通常从6岁左右开始,到12岁左右结束。但是有的孩子两三岁就开始长龋齿,出现吃东西不舒服或是疼痛等症状。这样不仅影响孩子进食,严重的还会发展成牙髓炎、根尖炎等疾病,甚至影响孩子的全身健康。所以,儿童一旦长了龋齿是要及时治疗的。

学会这4招:预防儿童龋齿

如果在疾病发生之前就被预防这是最好的。

●窝沟封闭,是一种有效预防儿童窝沟部位龋齿的方法。

是指不去除牙体组织,在牙齿咬合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其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

儿童乳牙在3~4岁就可以做了。6~7岁做第一恒磨牙,11~13岁做第二恒磨牙。

●涂氟:这种方法是将氟化物直接涂于牙齿表面、目的是抑制牙齿表面的溶解脱矿和促进再矿化,以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

涂氟过程无创伤、时间短。年龄相对小一些的孩子也容易接受,两岁以上的小朋友就基本上可以配合了。一般是半年到医院涂一次氟。

●刷牙:对于家长来说,学会和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督促孩子每天有效刷牙,是家庭预防龋齿的一个重要环节。

●牙线:使用牙线是预防牙齿邻接面龋坏的有效且简便的方法。因为常规的刷牙只能清洁到牙齿的表面,然而牙齿和牙齿之间的牙缝也是容易发生龋齿的部位,这里是刷牙无法清理到的。牙线是清洁牙缝比较好的工具,正确地使用牙线不会对牙齿牙龈造成损伤,大人和孩子都应该每天使用牙线。

(春城晚报 记者 王劲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