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格乡:“中草药之乡”正崛起!
2018-06-05 11:14:19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李付真(右一)带领“产业工人”拔草

藏红花种植片区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开远市碑格乡因地制宜、精准定位,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种植产业,先后成功试种了当归、万寿菊、党参、白芍、黄精等10多种中草药材,让以中草药材为主的新型种植产业在碑格乡悄然兴起。

碑格乡的当归育苗基地位于该乡鲁姑母村委会尾所左村,占地约7公顷。

“我们在这儿除草有一个多月了,老板每天给我们70块钱。”今年60岁的李付英是尾所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建成中草药基地后,她与其他多名村民成了基地的“产业工人”。“用工最多的时候每天有40多人,平时也有10多人。”尾所左村村民小组长李江,既是工人又是基地管理人员。他说,这段时间,当归育苗区生长了不少杂草,他带领“产业工人”一起拔草。

去年,碑格乡以“政府引导+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了这个中草药种植项目,并建成了占地23公顷的种植基地。该乡副乡长、水管站站长李付真介绍,为了保障项目的“落地生根”,政府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土地流转,并在公司承包的土地上先后修建了12个水池。

站在基地水池边,开远清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草药基地管理人员付八满脸笑容地说:“感谢党委、政府为基地建设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目前,基地已种植了当归、党参、白芍等中草药材,其中,当归种植面积最大,按照目前所育幼苗,这个月将移栽到23公顷土地上。

碑格乡平均海拔2212米,年平均气温19摄氏度,周边无任何污染源。优越的气候环境被越来越多的中草药种植公司、收购商看好,他们还希望村民在山坡、荒地上扩大种植面积。近几年来,中草药品种重楼,因市场价格走高,不少村民自发挖来野生重楼试种,并获得成功。

万寿菊在该乡已种植5年之久,目前,该乡已扩种至100余公顷,涉及鲁姑母、架吉等多个村委会。李付真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产业支撑,而选择产业,贵在找到适合当地土壤、海拔、气候特点的农特作物。

之所以选择在碑格乡种植中草药材,付八认为,中草药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地区种植,品质好、产量高。虽然尾所左村这片土地有些贫瘠,但这里环境气候好,没有任何污染。

作为全国贫困乡之一,碑格乡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除了引进中草药种植外,还选派带头人试种藏红花、党参、黄精、大黄草乌等10多个中草药品种,既提高了土地的高效利用,又为村民增加了土地流转与就地务工两份收入,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闯出了一条新路。李付真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中草药基地以及小面积的试种,为地处高海拔、低气温环境的碑格乡找到了“中草药之乡”的发展定位,这也是一条独具高原特色的发展之路。

(记者 罗宏伟 文/图)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