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科学防控近视 关爱孩子眼健康
2018-06-12 09:00:4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近视是我国学生中最常见的眼健康问题,它最直接的影响是降低近视学生的远视力,不同程度地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高度近视还会导致视网膜脱落、青光眼等致盲性疾病,近视也给近视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

当前研究结果显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和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跟近视的发生发展有密切的关系。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预防和控制学生近视应注意以下几点:

1.增加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平均在户外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小时。

2.家长和老师共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写姿势,也就是真正做到“三个一”,即眼离书面一尺,胸离桌一拳,手指尖离笔尖一寸。

3.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看书、写字、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要休息10分钟,休息可以采取望远、闭目、做眼保健操、散步等方式。

4.为学生创造符合卫生要求的学习条件。学校和家庭应配备符合他们身高的课桌椅,配备有足够照度且符合安全要求的灯具。

5.定期检查视力。发现有视力下降时应及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具备验光条件的眼镜店进行复查;假性近视需及早采取干预措施,防止真性近视的发生;一旦确诊为近视,则需通过佩戴适宜的眼镜等方式进行矫正。

6.慎重选择防近视产品。目前认为,现在还没有找到一种能治愈近视的药物、器械或方法。所以在选择近视预防和矫治方法的时候,一定要听从专业眼科医生或专业验光师的意见,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各种矫治方式都存在不足甚至缺陷。

(春城晚报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