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云南省一院完成西南首例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的肝脏手术
2018-06-13 10:16: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在三维重建技术辅助下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用混合现实引导技术帮助医生精准切除了患者肝肿瘤,既能将肿瘤切除干净,又尽可能保证患者的肝脏功能不受影响。”近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为一名56岁的肝癌患者王先生(化名)进行了混合现实引导下的精准肝脏手术,为西南部地区首例。

6月12日,躺在病床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昆明人,半年前,患有肝炎的他发现自己的腹部胀痛,于是来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患有肝癌,并伴有重度肝硬化。抱着一线希望的王先生辗转去了昆明各医院后来到省一院求助。

经过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发现,王先生肝上长了两个3厘米大小的肿瘤。但由于其身体状况不佳,无法完成手术。经过与家人的商榷,王先生在医院进行了三个月的保肝与抗病毒治疗后进行了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的肝脏肿瘤切除手术,目前正在术后康复中。

省一院肝胆外科专家莫一我介绍,该院肝癌多学科诊疗团队于6月9日为该肝癌患者进行了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的肝脏手术。“手术采用了三维重建术前评估、超声导航、术中混合现实引导等多项智慧医疗技术。”

他表示,混合现实技术,就是将真实场景和虚拟场景融合在一起,具有现场感、混合性和逼真性等特点。“这是在云南省科技惠民项目3D打印的基础上,由省一院数字医学研究室和微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该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孙志为认为,对于患者和家属来说,混合现实技术可以让他们清楚直观看到肿瘤,方便术前了解病情;而对医生来说,不仅可以清晰了解病情,设定更经济可靠的手术方案,在手术过程中,还可以帮助精准定位和准确消融。“在手术过程中应用混合现实技术,可以让医生看到哪怕很小的肿瘤以及旁边血管的位置,帮助医生选择合适的消融角度和手术切除,避开血管,达到最好的手术效果。”

他表示,对外科医生来说,混合现实技术具有可视化、可量化以及可控化的特点,使医患沟通变得更加简单、顺畅,医生之间沟通更加便捷、直观,手术精确性和安全性得以提升,提高了手术效率。“此次手术以混合现实技术为核心,全息呈现患者3D影像数据,实现了医患沟通、手术方案规划、术前讨论和术中手术引导的全方位应用。”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