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还需激发活力
2018-06-14 10:42:5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何 新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立足“政策引领+市场创新”,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我国生物资源、天然药物和民族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云南中药材资源种类占全国中药材种类总数的51.4%。毫无疑问,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云南医药产业快速崛起的关键在于以政策引领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创新作用。尽管我省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不过也应该看到,云南大健康产业刚起步,生物医药产业亟待全面整合提升。在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上,云南拥有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但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规范引导不充分、市场主体竞争力不足等挑战。

云南处在大健康产业链的低端,产业结构有待调整升级。从供给侧结构看,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要还是由原料供应、低端医药产品和保健品加工生产、基本医疗服务、传统医药商贸流通等构成,生物医药产业链延伸不够,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医疗养生服务业等新业态发展不足,生物医药与医疗、民族、旅游、休闲、养生、养老、运动、保健、文化等领域融合度差。在产业发展上,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对重点企业进行科学引导、规范监管和积极培育,要进一步激活云南本土医药企业、传统产品和存量资产以及创新变革的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医药产品和健康产品品牌,加强企业的市场开拓力度。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将原8大产业中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分成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分别由省科技厅和省卫生计生委主抓产业推进工作,将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撑,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