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健康扶贫暖人心
2018-06-20 12:10:2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大理州紧紧围绕实现“一个保障”(医疗有保障)、“两个目标”(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四道防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财政兜底)、“五大行动”(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严控政策范围外费、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70%)的要求,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为掌握准确的数据,全州动员近5000人次乡村医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员,对12个县市、110个乡镇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进行调查核查,建立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数据管理库,实现了动态更新、数据共享。同时,不断加大对脱贫县的健康扶贫资金倾斜。2017年计划脱贫摘帽的5个县均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以县为单位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建有标准化农村卫生室,每所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指标全部完成。

大理州对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由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州县市财政安排民政救助资金全额资助参合,农村群众参合率整体为98.47%,城乡居民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不低于15万元,统筹区域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75%以上,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全面开展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多层次兜底线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县域内住院不设起付线,符合分级诊疗、按规定转诊住院的在现有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大理州的又一重要工作。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崇明区等对口帮扶全州11个贫困县县级医院,4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口帮扶5个县45个乡镇卫生院。大力推广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建立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模式,启动以老年人、慢性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为主的签约服务,签约群众147.85 万人,签约率达41.3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计生特殊家庭户签约率达到了100%。在全省率先建立建档立卡户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确保住院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达70%以上、政策范围内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9类15种大病集中专项救治率达99.6%,重病兜底保障率达100%。

(通讯员 罗海彬 文斌)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