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识别自杀先兆
2018-06-27 17:41:19   来源:健康报
分享至:

  □珠海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精神卫生科 王雀良

  目前,科学还未能完全解释自杀行为,只知道自杀行为是基因、环境、心理社会因素、文化、创伤、疾病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人格和个体差异、认知因素、社会因素,以及负性生活事件,都是导致自杀行为的主要因素。心理因素也许是最直接导致自杀的原因。

  人群中自杀的高危因素:1.心情差、无乐趣、疲乏、无用感、失眠等抑郁症状严重时。2.以前有过自杀企图。3.失恋、丧亲、破产等急性应激事件。4.贫困,生活质量低。5.慢性疼痛、疾病、家庭关系不和等慢性应激因素。6.严重的人际冲突。7.身边亲属或朋友有自杀行为。

  自杀与精神心理疾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患有慢性情绪障碍或精神病的人比没有心理障碍的人自杀风险增加10倍~20倍。严重的精神疾病影响了约5%的人口,其中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物质滥用等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更是自杀高危人群。

  精神障碍患者自杀的共同危险因素: 1.既往未遂自杀史、自杀家族史和冲动史。2.离异、丧亲等严重的负性生活事件和应激。3.未婚、单身或寡居、家庭冲突。4.贫困、低社会经济地位或失业。5.病前人格特征明显,如依赖、边缘性人格特征。6.伴发严重躯体疾病。7.明显的抑郁、焦虑情绪等。

  抑郁症患者自杀危险因素包括:1.青年。2.疾病早期。3.抑郁症状较重,伴随严重失眠、进食少、疲乏、疼痛等明显生物学症状。4.行为动作和言语活动由减少变增多时。5.抑郁症状突然“好转”等。

  物质滥用患者自杀危险因素:1.24个小时内患者暴饮或吸食毒品。2.出现戒断综合征。3.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征兆。4.伴发严重抑郁情绪。

  精神分裂症患者自杀危险因素:1.青年。2.疾病急性期。3.伴随抑郁症状。4.出现幻觉或妄想,如命令性幻听。

  值得注意的是,自杀高危因素中有2个~3个危险因素者的自杀可能性为30%,有4个~5个危险因素者的自杀可能性为85%,有6个危险因素者的自杀可能性为96%。因此,当患者出现4个以上危险因素时,身边的人必须高度警惕。另外,某些抑郁患者会压抑内心痛苦,谈话时面带微笑,即微笑性抑郁,这种患者的自杀率极高。抑郁患者服用抗抑郁药物初期,药物引起的激活作用也可能导致自杀风险增高。

  患者自杀前常有以下征兆:1.常说自己无用,对将来没有希望。2.表示痛苦马上要结束了。3.与人谈论一些自杀的方法甚至搜寻自杀用品、地点。4.情绪突然放松和平静,感觉什么事都看开了。5.常独处,不愿见人。6.把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7.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告别。8.写遗书或类似的文字。9.与平常变化大,穿一些特别的衣服,或者做一些特别的事情。

  如身边有人出现上述自杀风险时可以做这些事:思想上高度重视,与其讨论自杀话题。理解对方而不是说教,进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保持有人陪伴,避免自杀,甚至扩大性自杀。清除危险物品,把其带离危险地点。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刘星 许育秀整理)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