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和面做馒头更香
2018-06-28 11:53:21   来源:
分享至:

  有不少人在闲暇时喜欢自己蒸馒头。告诉您一个小窍门,和面时加袋牛奶,蒸出来的馒头不仅暄腾腾的,口感也很好。另外,不仅做面食可以用牛奶来替代水,熬粥时也可以放牛奶。

  在发酵面食时,牛奶中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能为酵母提供充足的营养,所以发面的效果更佳,面团膨大,香气浓郁。牛奶不仅可用于做馒头,做面包、包子、饺子、面条都可以用牛奶代替白水来和面,或者直接添加奶粉。由于牛奶富含蛋白质,能加强面团的筋力,故做出来的面条不易断,馒头有弹性,包子不破皮,面包更蓬松。

  用牛奶或奶粉制作面食,不仅能补充大量钙质,还可以延缓牛奶的吸收速度,避免了乳糖不耐症的麻烦,让那些平日不能喝牛奶的人也能获得牛奶的营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用牛奶做软饼,最好用全麦粉,或者再加一些玉米粥、玉米粉等没有筋力的原料来搭配。这是因为牛奶带来的过高筋力会影响软饼的口感。

  牛奶不仅可以配面食,熬大米粥也很好。用100克粳米煮粥,加入牛奶250毫升,用白糖调味食用。这种粥有润五脏、补虚损、养阴生津的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或病后体弱、气血亏损、体瘦虚羸、反胃噎嗝、口干思饮、大便燥结等症。喝牛奶粥时,忌食酸性食物。(陈锦屏整理)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