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高盐肥胖心肌重构防治有新策略
2018-06-29 09:16:19   来源:健康报
分享至:

  特约记者杨琳 喻文苏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和川北医学院历时多年共同完成的高盐及肥胖相关性心肌重构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发现,运动、神经激素褪黑素、肾交感神经消融,对高盐肥胖相关性心肌重构有重要影响作用。近日,该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目前的共识是,高盐、肥胖是致心肌重构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心肌重构是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但采用限盐和调脂来减轻心肌重构的临床效果有限。此项研究发现,热休克蛋白(Hsp70)是高盐肥胖心肌重构的关键分子,运动可使Hsp70明显升高起到心脏保护作用。男性Hsp70增加明显,提示高盐肥胖的男性更应选择长期运动来增强对心肌缺血的耐受性。这为心肌重构的个体化防治提供了理论支撑。

  研究还揭示了高盐肥胖相关性心肌重构的内分泌调节新机制。高盐肥胖患者的褪黑素分泌减少、节律紊乱,褪黑素能够改善睡眠质量和通过激活心肌细胞上的受体发挥心肌保护作用。高盐肥胖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引起心肌重构,而肾交感神经消融术能够降低或抑制心肌重构。

  成都总医院院长杨永健说,用一根小导管里面的通电导丝,就可对肾交感神经进行射频消融,从而降低其兴奋。

  临床上对多例高盐肥胖心肌重构患者进行肾交感神经消融术后,心脏超声发现,患者左室室间隔及后壁肥厚明显减轻。“这个小手术并不复杂,也不危险。截至目前,医院已经做了多例肾交感神经消融术,其中70%以上的患者症状得到缓解。但并不是每一名高盐肥胖患者都适合,也需要手术指征。”杨永健说。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