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缓解干眼症,练习每分钟眨眼15次~20次
2018-06-29 23:03: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制图:李楠

“我在门诊中有约20%的患者是干眼症,而且目前,干眼症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李锦阳告诉记者,“由于手机、电脑的普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包括女性眼部化妆品、护肤品的使用,美瞳等隐形眼镜的佩戴,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干眼症,我们称为环境职业相关性干眼。”李锦阳结合自己的专业和门诊经历,制作了一期科普课程,参加了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他的科普作品进入了讲解类决赛。

李锦阳同时为记者列举了其他类型的干眼症,“老年人中由于眼睑皮肤的松弛,眼睑肌肉张力的下降,结膜的松弛,睑板腺、副泪腺、杯状细胞等腺体分泌功能的下降,以及老人全身激素水平的下降等原因导致的干眼,我们称为年龄相关性干眼症或老年性干眼症。”另外,还有一些干眼症是由于个人肤质导致的,比如油性肤质容易导致睑板腺功能障碍,如干燥综合征等;由于眼部疾病、外伤或眼部手术导致的,如白内障术后干眼症、近视激光术后干眼症、过敏性结膜炎导致的干眼症等。

“很多人可能会有这种体会,用力挤一下眼睛,眼睛痒、干、涩的症状会缓解,舒服一阵子,那是因为眼睑肌肉收缩可以帮助泪液更新,并促进睑板腺分泌脂质。”李锦阳说。

缓解干眼症的方法有很多,包括药物、手术,物理治疗,甚至心理辅导等。最简单有效的是改变用眼习惯。李锦阳在他的科普课件中推荐眨眼训练,“正常人每分钟眨眼15次~20次,然而在高强度用眼,注意力高度集中时,眨眼频率下降非常严重,并且对没有眨眼也无知觉,长此以往泪液的质和量均会受影响,造成干眼。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人眨眼是不完全的,就是上下眼睑没有完全闭合,这种不完全的眨眼导致泪液更替受限。所以,眨眼训练不但要有意识地增加频率,还要增加完全眨眼的次数。”

针对电脑用得比较多的学生、办公室一族等人群,李锦阳还建议调整眼睛与电脑屏幕之间的角度与距离。“只要让注视水平线稍稍高出显示器就可以,目的是减少睑裂暴露在屏幕前的面积,但前提是坐姿要端正,颈部不要弯曲,避免长时间低头导致颈椎病。同时可以适当调整显示器角度、距离和亮度,显示器与眼睛距离约65厘米~90厘米为宜,这个距离大约就是坐直后的臂长,显示器角度可调至15度~30度”。

夏季正是室内空调用得最多的时候,很多人全天都处在空调房中,在密闭空调房间里待久了,也容易让人眼睛干涩难受。“空调房里空气湿度会下降,同时空气的流动会增加泪液蒸发的速度。所以建议大家尽量降低空调风速,不要逆风而坐,在空调房间里放置加湿器以增加湿度”。

对于已经患上干眼症的人,李锦阳建议应注意眼部的清洁和护理,可以进行热敷以缓解症状,也可以使用专业的眼睑清洁液清洁睑缘等。

李锦阳告诉记者,每次出门诊,都会让患者关注他们科室的公众号,并阅读里面的科普文章。“相信每个医生平时工作中都在做科普,因为要向病人解释病情,有时需要用比较形象的比喻和通俗的表达才能把病因解释清楚,而这个工作是不断重复的。所以一篇优秀的科普文章不但可以让病人了解疾病的发生和治疗,更可以减轻医生的工作量。”李锦阳说。(记者 齐征)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