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医院就在百米之外,她却无力再走一步 紧急时刻,两名环卫工人来了
工作服搭产床 她们用爱接生
2018-07-03 08:50:01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他用这么不平凡的方式出生,希望他以后健健康康的,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昨日,环卫工人李美琴和同事黄多荣一起,在穿金路22号院里见到了几天前自己亲手接生的男婴。看到孩子和母亲双双平安,李美琴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下了。

环卫工人 脱下外套搭建产床

6月25日清晨,对于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李美琴来说,是个再平凡不过的早晨。负责穿金路保洁的她,完成地面的清扫后,提着扫帚沿途再看看有没有新的垃圾。走到穿金路和凤凰巷的交叉口时,只见一名女子弯腰捂着肚子,在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的陪同下,朝着李美琴迎面走来。

“我看她满头大汗脸色寡白寡白的,就上去问她到底怎么了。”李美琴说,当时女子就说自己可能快要生了,想去百米开外的医院就医。李美琴看女子疼得不行,主动提出帮对方拨打120,但是女子却执意拒绝,坚持要自己走过去。

李美琴想了半天,最近的医院就在一个红灯路口外。同时,她看到同事黄多荣也在不远处。“我赶紧打电话给她,喊她过来一起帮忙。”挂了电话,李美琴一边等着同事来接应,一边扶着女子往医院的方向走去。谁知道刚走了二三十米,女子紧紧攥着李美琴的手,顺势滑坐在地上,再也走不动了。

这名女子是俞女士。“我当时真是吓到了,心想完了完了。”俞女士回忆说,当时自己已经明显感觉到孩子就快出生了。坐在地上后,怕孩子窒息,她朝着李美琴说:“赶紧帮我把裤子脱下来,孩子就快出来了。”

由于刚刚下过雨,路面非常湿滑,在几个路人的帮助下,李美琴和黄多荣一起把俞女士抬到一块相对干燥的地方。李美琴看俞女士只穿了件T恤,什么遮盖的都没有,连忙脱下自己的工作服,盖在俞女士身上。同时,同为环卫工人的李美琴老公和一名路人也贡献出自己的雨衣,暂时为俞女士遮挡。

亲手解开脐带 孩子终于哭了

做好准备后,李美琴看了一眼,已经能看到婴儿的头。“孩子已经出来了。”听到李美琴的喊声,俞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下了。然而,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李美琴却发现不对劲,孩子怎么都哭不出来。

“原来是脐带绕着脖子。”李美琴用手帮孩子解开脐带,孩子开始哇哇大哭。这时,一个好心的路人拿了一床抱被把孩子裹了起来。路人拨打120后,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剪断了孩子的脐带,并将俞女士母子送往医院。

昨日,再次见到李美琴和黄多荣的时候,俞女士心里满怀感激。“如果不是两位大姐,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俞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自己在家已经感觉到孩子要出生了。当时想医院就在路口,走两步就过去了,没想到在路上就已经坚持不住了。由于目前自己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住在穿金路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里,生活非常拮据,所以当时拒绝了李美琴叫救护车的提议。

“希望孩子有个不平凡的人生”

救护车走了之后,李美琴心里一直挂念着俞女士母子俩,不知道他俩是不是平安顺利。到了医院后,考虑到高昂的住院费用,俞女士经过短暂观察后,当天下午2点就出院了。最终,在媒体的帮助下,李美琴终于打听到俞女士的住处。昨天,她和黄多荣一起,拎着奶粉、尿不湿和鸡蛋来到了俞女士家里。

“孩子有点瘦,给他多补充点营养,马上就是一天一个样了。”李美琴从俞女士手里接过孩子抱在怀里。“你出生的时候这么不平凡,希望你以后有个不平凡的人生。”

李美琴说,自己天天在这条路上打扫卫生,人来来往往的,也是和这个孩子有缘分。在说到当时动手解脐带的细节时,她表示自己也害怕会出意外。“但是实在是没办法,如果不解开,孩子很有可能就要窒息。”李美琴说,虽然环卫工人在大家看来依然是社会最底层的工作人员,但是现在自己工资收入也不错,生活也有保障,面对比自己更困难的人,愿意帮助一把。

(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