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养老养生
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冬病夏治 三伏贴正当时
2018-07-03 09:01:5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把疾病通过有利时节排除体外,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三伏贴就是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针对免疫力低下、反复易病或慢性疾病的防病治病,通过穴位和经络的流注,调节机体的功能,起到舒筋活络止痛、除湿、调节阴阳、激发正气的作用,达到“冬病夏治,防治结合”的目的。

三伏贴可以治疗多种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阻肺、过敏性鼻炎;风湿、类风湿;慢性胃肠炎、溃疡病、慢性腹泻;小儿厌食、遗尿;虚寒头痛、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痛经等。连续贴敷3年以上,上述疾病大多能够明显减轻症状,减少发病率。

2018年三伏贴时间:

引灸:7月7日、8日、9日

头伏:7月16日、17日、18日

中伏:7月26日、27日、28日

末伏:8月15日、16日、17日

加强:8月26日、27日、28日

当然,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三伏贴,对于以下情况人群要慎用:

1.急性发作期、发烧、咽喉发炎、3岁以下幼儿、孕妇、肺结核、严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肤贴外用药容易过敏者忌灸。

2.贴药处避免挤压,贴药后局部皮肤有轻度灼热感,皮肤出现红晕,这是正常现象,一般可自行退去,切忌贴药时间过长。如局部灼热难受,可提前除去。

3.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可搽烫伤软膏,戒食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豆腐等。偶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并戒食鱼虾、生鸡蛋等易致敏食物,必要时医院就诊。

4.贴药当日禁食生冷寒凉辛辣之物,忌用凉水洗澡,避风寒。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