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灯台叶碱呼吸道药理研究取得系统进展
2018-07-03 09:26:1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罗晓东研究团队通过10余年来对灯台树资源、化学、药理药效及新药临床的研究,取得灯台叶碱呼吸道药理药效的系列研究,研究结果近期发表,为临床适应症及剂量确定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撑。

灯台叶是傣族民间及东南亚国家著名药材,最早记载于《贝叶经》,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功效,用于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基于灯台叶的传统药用,研究人员发现灯台叶碱能够明显减少多种模型动物的咳嗽次数、延长咳嗽潜伏期,其作用以外周镇咳为主。

感染后咳嗽发病机制复杂,孟鲁斯特治疗感染后咳嗽无效,其临床治疗需求难以满足。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推测,灯台叶碱能通过抑制气道黏膜变应性炎症的中性粒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减少其向炎症区的趋化、聚集和浸润,从而减轻了炎症介质对气道上皮和肺组织的损伤以及气道高反应的形成,达到治疗感染后咳嗽的目的。

(记者 季征)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