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中科院昆植所发现石斛兰护肤特效 市场品牌扎堆强傍“概念”
2018-07-03 09:55:49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色彩艳丽、生命力顽强、特效药原材料…随着现代科学发展,高山植物因海拔高、日照长、昼夜温差大的特殊生理生态适应机制而隐藏的神奇功效被逐渐发现,其在医学、药学等领域的深入应用也慢慢被大众所熟知。

近年,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石斛兰,开始频繁以护肤品的角色进入人们的生活中。但当问及石斛兰是一种什么植物,大多人都是一头雾水。石斛兰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护肤功效?为什么在现代女性护肤如此热衷于它?

高山植物石斛兰:传承千年的本草传奇

据中国古代第一部医学典籍《神农本草经》记载,石斛兰“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里面称石斛兰有“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轻身延年”之功效。历代的名医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都曾用石斛兰入药。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石斛兰内含石斛多糖、生物碱、氨基酸等多种有效成分,它对稳定人类血糖、降血脂、缓解失眠和促进胃肠健康、缓解便秘、明目都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女性经常服用石斛兰,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状,对美容养颜、延缓衰老有明显的效果。史料记载,女皇武则天、文成公主等,都视其为养颜宝物。

高山植物石斛兰

植物医生:开创高山植物护肤品类,石斛兰率先登录市场

随着高山植物石斛兰护肤价值被发现,国内市场不少企业渐次“傍上”高山植物,其中石斛兰更受到效仿爱戴,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原材料产品证明的情况下,仅靠“概念”强行蹭热度,扰乱消费者视线。

那么,到底谁是石斛兰护肤的“鼻祖”?它的护肤功效又是如何被现代科学呈现的?

这首先要从石斛兰的产地说起。云南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是公认的生物多样性重要类群分布最为集中、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最适合石斛兰生长的地区之一。海拔约1600米,石斛兰适宜的生长温度一般在10-35度之间,对气候、湿度、光照等要求都比较严格。而云南气候适宜,季节性不太分明,地处北纬24度以南的滇南、滇西南和滇东南地区适宜种植高山植物石斛兰。

中国自主品牌、高山植物护肤品类的开创者DR PLANT植物医生,一直专注高山植物护肤研究,品牌采用云南高山植物,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可信赖的高山植物美肌方案。2017年6月,DR PLANT植物医生联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石斛兰为原料,石斛兰鲜肌凝时系列上市发布,开辟了石斛兰护肤先河。

中科院:三年研发破解石斛兰护肤密码

早在2014年,DR PLANT植物医生就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达成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了“植物医生研发中心”,并先后形成了由基因组学、植物化学、民族植物学和中医世家等30多位跨学科植物学家组成的综合性科研团队。

经“植物医生研发中心”反复科学验证发现,高山植物活性物质多,细胞存活性筛选比率达92.3%,DPPH自由基清除活性筛选比率达69.2%,酪氨酸酶的抑制活性筛选比率达30.8%,促胶原蛋白分泌活性筛选比率达15.4%,是化妆品不可多得的天然原料。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拥有30年的石斛研究历史,过去三年时间,研发团队先后完成6本医典古籍、6大数据库、1497个词条、频率和UV值、数据核对、野外调研等大量工作,并对石斛属植物古籍考证、石斛属植物使用部位、护肤功效类型分析、炮制方法、石斛古籍经典药方等进行整理、分析,从功能基因克隆与调控、细胞活力实验、生化指标检测、抗衰老和美白成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科学分析和验证。

通过913天的持续研发,268次配方调整,上万人次消费者真实评测后,再进行259次实验,准确平衡配方体系中有效成分比例,以及石斛兰紧致焕颜精华和高山植萃复合配方等有效植物成分精准含量,DR PLANT植物医生最终研发出石斛兰鲜肌凝时系列产品。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DR PLANT植物医生鲜肌凝时系列上市不到一年,产品回购率超过50%。

中国市场向来模仿速度很快,但大多经不起深究,更谈不上科研研究和背书;相信随着市场和消费者的日渐成熟,简单的概念抄袭终会得到扭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那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春天的真正开始。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