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园区建设
昆明大健康产业圈倍增式扩大
下一步将围绕产业集群招商,引入基地型、龙头型项目
2018-07-04 10:10:2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综合大楼。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南博会昆明大健康综合展区。记者王俊星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昆明拥有良好的气候环境、丰富多样的资源,为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近年来,昆明大健康产业发展迅速,众多知名企业纷纷进驻,大健康产业渐渐成为昆明新的名片。

一批龙头企业在昆明布局

前段时间,来自成都的刘先生专门到昆明考察,他打算暑假时带着老伴和孙女到昆明度假。“暑假期间,我们那儿太热了,所以跟家人商量后就打算到昆明度假,结果我来了以后发现天气太好了,气温也适合,所以干脆在这里买了套二手房,以后夏天冬天都可以过来居住了。”

像刘先生这样把昆明定位成第二个家的老人着实不少,生活在这里的人的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有数据显示,2017年,昆明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96岁,高于全国平均值76.5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2.44%,低于全国平均值19.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2.8%,高于全国平均值11.58%。

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涵盖“医康养”和“文商旅居”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绿地春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项目、昆明康美健康城、华大基因、积大制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众多龙头企业也选择在昆明“落子”,布局大健康产业。昆明大健康产业圈呈现倍增的态势,仅生物医药产业,2017年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80亿元,占当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5%,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打造昆明大健康的“一核两极三网五廊”,明确要以昆明高新区为载体,强化引领地位;以生物医药为核心,发展天然药物、民族药、新型疫苗、医疗器械等产业;推动生物谷药业、昆药生物医药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打造昆明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创新增长极,昆明高新区也不负众望,2017年,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12.25%,对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

推进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

2016年,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昆明要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品牌。2017年初,国家批准在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设立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梦想翻开了崭新一页。今年,云南提出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形成新的千亿元产业,并明确支持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快发展。

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成为昆明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抓手。昆明也将以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健康让生活更幸福的理念,健全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医疗队伍、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延伸康复、康养、康健服务,更加关注人的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产业全覆盖,将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并加快促进健康与旅游、文化、大数据、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药用植物产业链、疫苗产业链、精准医疗产业链、再生医学产业链、候鸟式养生产业链、高原康体产业链6条特色产业链,构建“3456”大健康生态圈,将大健康培育成为昆明发展的新动能。

大健康产业发展瞄准高精尖

在今年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上,昆明大健康综合展区成为明星展区,各种“高大上”的科技产品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在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区域,云南增材佳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一台3D打印机,这台打印机可利用高性能聚合物,打印出胸骨、肋骨等能植入人体的骨科替换物。在华大基因展区,人们可以看到一台类似巨大微波炉的检查仪器,通过这台仪器就能进行孕前检测、产前检测、新生儿、肿瘤、乙肝、丙肝、人乳头瘤病毒等项目的检查。

事实上,像这样的企业在昆明并不少,仅在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就有云南舜喜再生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新生命干细胞有限公司、北京博奥生物等有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入驻,昆明的大健康产业正朝着高精尖进发。

项目支撑依然是昆明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重点。下一步,昆明将围绕产业集群招商,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招商,强化中介招商,大力推进以商招商、策划招商等多种手段,吸引集聚一批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行业、以行业带动产业,为昆明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活力,确保到2020年吸引集聚10家年收入突破10亿元的大健康领军型企业,100个大健康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大健康增加值达到千亿元。

(记者 郭曼)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