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昆药集团长效降糖药获临床批件
2018-07-05 09:53: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日前,昆明高新区企业昆药集团发布公告,其控股公司上海银诺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昆明银诺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胰高血糖素长效降糖药物“苏帕鲁肽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批件,并将于近期开展相关产品的Ⅰ期临床试验。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民众生活习惯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显著上升。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而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一种重要的肠促胰岛素激素,能够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抑制食欲及减缓胃排空等途径降低血糖,但天然的GLP-1的半衰期较短,患者依从性较差,亟待开发长效GLP-1类似物或GLP-1受体激动剂来改善情况。

据了解,全球在申报及已上市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制剂主要有索玛鲁肽、度拉鲁肽、苏帕鲁肽以及长效艾塞那肽。而在国内,沈阳三生的长效艾塞那肽注射液于2018年1月获批上市,诺和诺德的索玛鲁肽注射液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礼来的度拉鲁肽注射液处于临床试验批件申请阶段。

上海银诺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和昆明银诺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苏帕鲁肽,作为又一个在中国进入临床阶段的7天周期注射用降糖药,具有更高的人类同源性,其肝肾毒性和胰腺炎风险相对较低,具有更优的临床适用性,且与其他进口制剂相比,苏帕鲁肽具有中国本地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此次获得临床批件的药品“苏帕鲁肽注射液”,是银诺医药开发的一种针对2型糖尿病的长效降糖药,是一种用基因工程重组蛋白技术制作生产的创新生物药。

(记者 杨质高)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