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示范项目在昆启动
11名脊柱畸形患者可获免费救助
2018-07-05 10:38:3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近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成功申请的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低收入残疾人脊柱畸形矫正帮扶示范项目”启动,将在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附属骨科医院,为11例贫困残疾人给予免费的医疗救助。

启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邱贵兴表示,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是多学科医疗健康公益慈善平台,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基层、健康扶贫、患者教育等公益活动,足迹已覆盖了新疆、青海、内蒙古、陕西、山西、广西、贵州、福建等多地,社会反响很好。2017年,基金会申办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低收入残疾人脊柱畸形矫正帮扶示范项目”,在新疆为10位患者进行了脊柱畸形侧弯矫正手术,手术费用得到减免。项目执行成绩获得国家专项审计评定的优异成绩。此次项目在云南启动,旨在通过公益的平台,汇聚多方骨科资源,共同服务基层百姓,推动基层医疗建设,共同为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以及推动全民医疗健康体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5月以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各大医院优秀骨科医疗专家及团队与云南各大医院积极开展招募活动,计划在云南省范围内(特别是怒江州深度贫困地区)选取11例收入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贫困残疾人且脊柱侧弯大于或等于45°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给予免费的医疗救助(提供免费矫正术植入物:脊柱后路钉棒内固定系统),并减免农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之外的住院、手术等费用。目前,已有4名患者获得免费救助资格,并且接受了手术治疗,有意愿的患者仍可报名。

启动会现场,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还接受了企业的爱心捐赠;同时还向该公益项目的合作医院进行了授牌,向特聘的骨科专家颁发了聘书。

启动会结束后,邱贵兴院士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专家与来自云南各州市的医生们交流探讨了脊柱畸形先进技术,给普通患者普及了脊柱侧弯、颈椎病防治、骨质疏松等方面常识。随后,全体专家还在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门诊大厅为数百名患者进行了义诊。

脊柱侧凸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畸形,由于其复杂性和病因的多样性,千百年来对它的认知和治疗研究进展缓慢。邱贵兴院士领衔的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于20世纪80年代便率先在国内开展了脊柱侧凸的手术治疗。近年来,邱贵兴倡导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脊柱侧凸三维矫形理念,多年来,数以千计的脊柱畸形患者在他的手术刀下获得新生。

(记者 赖婷婷)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