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昆明生物医药产业力补短板 三年后总产值将达500亿元
2018-07-06 11:05: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20年昆明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要达500亿元

鉴于此,《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立足昆明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以中药(民族药)产业为支柱,以生物技术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产业为主导,以健康产品及服务为延伸的“1+3+N”产业新体系。

到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8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2%左右。重点发展领域有如下5个:

推进中药材深度开发

该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昆明市生物资源和研发优势,加快推进中药材深度开发,支持创新中药(民族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中药(民族药)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加快中药(民族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端、精深加工产品发展。到2020年,中药(民族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200亿元。

生物技术药产业突破发展

加快优势产能释放,强化昆明市疫苗研发在全国的竞争优势,提升创新疫苗的产业化能力,开展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血液制品等药物的开发,推动昆明市生物技术药产业突破发展。到2020年,生物技术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50亿元。

化学药产业壮大发展

坚持原研药和仿制药、高端制剂和高端原料药并行发展,积极推进优势仿制药开展疗效和质量一致性评价,提升仿制药品质,全面推动化学药产业壮大发展。到2020年,化学药产业预计实现产值50亿元。

医疗器械产业多元发展

坚持重点培育和招商引资相结合,重点引进高性能诊疗设备、家用智能监测和康复设备、体外诊断试剂等高端医疗器械,不断丰富医疗器械品种结构。到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

健康产品及服务延伸发展

充分利用昆明市大力发展大健康的机遇,推进传统生物医药产品向健康产品及服务延伸,借助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区位优势,重点发展高端保健品、天然化妆品等健康产品,支持开展健康体检、健康养生等健康服务。到2020年,健康产品及服务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80亿元。

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定下“施工图”

记者还了解到,《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于近期正式印发,提出重点发展现代中药(民族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特色保健品5条产业链,明确了各条产业链的实施路径,提出到2020年现代中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0亿元、特色保健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的发展目标。

该施工图围绕产业链上的若干重点产品,云南将大力培育省内相关领军企业,瞄准国内外优势企业做好招商引资;从加强组织实施、加强舆论宣传、健全投融资机制、强化平台对产业支撑、加强监测分析、加强监督评估、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强化政策扶持8个方面推动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现代中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特色保健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

(云南网 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