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制度保障 推动规范管理 提高供餐质量
我省“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获肯定
2018-07-09 12:20:02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近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现场会上,来自贵州、云南、宁夏、广西、安徽5个省区和湖南省的茶陵县、陕西省的太白县2个县作经验交流,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曾继贤以《集中统购食品食材、提高营养计划质量》为题,代表云南省作经验交流发言。

曾继贤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云南省的经验做法

一是强化统筹,有效推进“全覆盖”。为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云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85个国家试点县的基础上,多方筹资,把其余44个县作为地方试点与国家试点同标准、同步骤实施,在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的同时,实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学生生活补助“全覆盖”。资金由省和州市共同分担,确保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位。

二是建好食堂,全面推进食堂供餐。2012年至2017年,全省共投入中小学食堂建设和食堂设备设施配备资金80多亿元,大部分学校的食堂达到了餐饮服务许可标准和要求。

三是集中采购,保障食材质好价优。第一规范食堂粮油供应。2015年,省教育厅与省粮食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云南省学校学生食堂粮油供应标准的意见》,发挥全省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保障学生食堂供应的粮油价格合理、质量安全。第二完善食材招标采购机制。要求各地不断完善营养改善计划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招标采购办法,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全部通过招标采购方式确定供应商。第三强化蔬菜农残物检测。供应新鲜蔬菜的企业购置了蔬菜农残物快速检测专用设备,每天有专人负责对蔬菜样品进行抽样检测。第四落实安全价格防控机制。坚持采购的食材必须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达到安全、合格要求;坚持质量控制,配送到学校的食品食材,质量普遍高于市场同等价格的货品;建立价格调整机制,把原先分散的资源进行集中管理,降低供货价格,学生享受到品质更优、价格更低的食品食材;坚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替代原有的分散采购方式,杜绝“谁关系好”“谁关系硬”谁供货的现象,保障了干部的清正廉洁;第五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下发了《云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营养改善计划问责制度,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

会上,朱之文副部长充分肯定各地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中取得的成果经验,他表示:“云南强化制度保障,推动规范管理,大力提高供餐质量”,希望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把营养改善计划这项关乎全局、惠及民生的大事办好。

(云教)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