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吃菌中毒 专家为你支招
2018-07-10 11:51: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又到一年吃菌季,我省每年都会发生不少吃菌中毒甚至死人的事件,那么,如何安全食用野生菌?怎样预防菌中毒?来听听专家建议吧。

1.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尽量不吃!

2.不易识别的菌子不要吃!

俗称“火炭菌”的亚稀褶红菇是我省中毒最严重的毒菌品种,已造成多人中毒、多人死亡事件,中毒病死率可达70%以上,而外形极为相似的密褶红菇、稀褶红菇却是食用菌,一般人很难区分,需要专业人员结合显微镜及分子生物学鉴定手段才能进行准确鉴别,建议这类菌子最好不要食用。

你会听说有人吃鸡公式中毒,本来鸡公式是无毒的,中毒是因为误食了形态类似鸡公式的毒菌,如剧毒的灰花纹鹅膏菌、假褐云斑鹅膏菌形态和鸡公式很相似,因此捡食鸡公式要特别小心。

3.太幼小的菌子和霉变的菌子不要吃!

菌子太小难识别,霉变的菌子有其他毒素也会引起中毒。

4.最好不要吃杂菌!

杂菌不易识别,如果同时误食几种毒菌,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会更大,医疗救治也更困难。

5.菌子一定要煮熟炒透!

如云南人最爱吃的见手青,未煮熟炒透会中毒,可能会出现“小人国”幻觉。

6.吃菌子最好不饮酒!

酒精可促进毒素吸收,也可能与菌子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毒素。

7.不要相信民间传说!

以色彩、有无汁或断面是否变色、是否生蛆或生虫来判断菌子是否有毒的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8.吃菌子中毒必须立即就医

凡是在吃过菌子10分钟后至72小时内,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者,都应立即就医。同餐进食者不论症状轻重,均应立刻到附近的医院进行观察诊治。

(记者 陶彦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