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康体健身
2025年 云南省健康休闲产业力争600亿
2018-07-12 11:53:1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时下,正值全国各地出台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时,云南关于健康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已正式亮相。

省政府近日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康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显示,到2025年,力争全省健康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600亿元。

发展潜力

“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在推动当地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投资、消费、旅游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往往发挥着巨大作用。”

省社科院院长助理董棣表示,通过筹办全运会,推进健康云南战略、省州市协同发展、美丽云南建设,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体育产业、健康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省体育局副局长常林认为,结合国务院规划和省政府近日出台的《意见》可以看出,云南已进入发展健康休闲产业的黄金机遇期,企业投资健康休闲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

按《意见》规划,到2025年,云南将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体育(户外运动)产业园区,建设20个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

同时,打造50个左右国际国内知名的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品牌项目;力争全省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600亿元。

届时,全省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市场机制日益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环境不断优化、结构日趋合理,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更为紧密。

政策扶持

《意见》表明,下一步我省将完善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

按规划,首先推动集聚发展。以资源、区位、交通、市场等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强的区域为重点,创造条件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产业要素集聚发展,推进产品和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一批消费吸引力、市场竞争力和产业辐射带动力强的健身休闲企业,培育形成以昆明为核心的健身休闲服务产业经济圈、滇西南沿边跨境体育产业带、滇西北“昆大丽香”体育旅游发展带、滇东北山地户外运动带等4个健身休闲产业集聚区。

同时,推进“一地一品”工程,加强地区间产业分工和协作。

其次,“发展体育特色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实施‘互联网+健身休闲’等。”董棣说。

对于政策扶持方面,常林表示,按《意见》规划,扶持政策主要体现在优化消费、简化审批、创新投融资环境和落实土地及财税等方面。

“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体育产业发展会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享受、发展型体育消费需求急剧上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国体育健身娱乐消费的临界点已经到来。未来十年,我国体育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2%左右。”省体育运动协会相关专家如是分析。

基于如此巨大的潜力,体育产业日益受到资本青睐,成为产业投资的重要领域之一。

常林表示,体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体育与旅游、体育与健康的融合发展,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现代人健康生活方式的潮流趋势。

据正在玉溪市江川区实施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的中冶凯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军介绍,江川江城古镇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核心区辐射3—5平方公里,总投资将不低于50亿元。

用常林的话说,随着中冶凯远等知名企业的入驻与实投,将推动全省健康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

《意见》还明确,各级政府要支持将健身休闲产业的项目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

其中,非营利性的健身休闲设施项目用地可按照划拨方式供应土地,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项目用地。

而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土地建设的健身休闲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出让底价可按照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照规定应收取有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

对于财税,鼓励健身休闲生产和服务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而对经认定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健身休闲类社会组织,依法享受优惠政策。

(记者 张 珂)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