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昆明推进医保人体生物特征识别
逐步实现“无卡就医”“无卡购药”
2018-07-16 09:59:5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7月13日从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获悉,昆明已在全市医疗保险范围内推进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平台使用,计划用1至2年完成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的指纹和指静脉信息,逐步实现“无卡就医”“无卡购药”。

据介绍,生物特征识别是基于人体唯一生物特征值来进行身份认证的技术。这一技术能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和强化参保人持卡就医意识,防范违规支付和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问题发生。目前,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已超过546万人,昆明市确定的首批重点采集人群包括城镇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和自谋职业人员,城镇职工“两特病”就诊证持证参保人、城乡居民门诊大病就诊证持证参保人、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户4类人员,合计约为68.13万人,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由于仍处于生长发育期,暂不采集生物特征识别信息。

据了解,昆明市信息采集工作已于6月开始,截至7月12日,设在全市街道、社区和社保经办机构的300多个采集点已经采集完成22.7万人。如参保人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进行采集的,可与所属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联系进行登记,后期将有专人上门进行采集。

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采集后的生物特征信息将统一上传至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物特征识别系统,该系统在人社行业的主要应用不止局限在医疗保险涉及的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认证、特殊疾病就诊证持证人医保待遇冒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待遇资格认证困难上,还可应用于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和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就业管理实名认证、考试实名认证和社会服务实名认证等方面,全面满足人社行业对身份认证的需求。

(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