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业界大咖聚首云南 共话云南血液净化新未来
2018-07-16 10:41:07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7月13日至14日,“云南省肾脏疾病治疗暨血液净化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和“慢性肾脏病一体化护理”研讨会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云南血液净化新未来。

云南血液净化人才匮乏

作为业内知名的治疗慢性肾脏病和血液透析专家,中关村血液净化诊疗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力从事该行业已有20多年。据他介绍,20年来,我国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的患者数量在逐年增加,人数从开始的缓慢增长发展到今年快速增长的态势。“1999年,我国进行血液净化的患者人数在3万人左右,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健全,到2008年,人数已达12万人左右。”左力说,到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已增加到了46万人。

“然而,与就医人数激增不成正比的是,我国血液净化机构的人才队伍、硬件设施发展缓慢。”左力说,以云南省为例,目前全省已知需要血液净化的尿毒症患者有2.7万人,但全省医院仅能提供约1.4万人的医疗救治服务,缺口近一半。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吴永寿也表示,在这一方面,云南除缺硬件设施和医护人员外,全省血液净化机构的人才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等都存在亟待补齐的短板。

对此,云南省医院协会会长杜克琳坦言,云南省血液净化的发展比较缓慢。“2003年之前,全省只有10%的县级医院可以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到2004年,随着省政府惠民工程的启动,可以进行血液净化的县级医院越来越多。”杜克琳说,目前,血液净化治疗已覆盖全省99%的县级医院,但受限于硬件设施和医护人员的短缺,云南省血液净化的水平整体不高,特别是医护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

吴永寿也表示,以往基层医护人员要学习血液净化技术,需要到各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进修,很少有能够实际进行血液透析机操作和患者护理操作,以及血液透析水处理操作、维护的机会。进修结束后能独立进行血液透析净化操作的人员非常少,且血液透析机及血液透析水处理维修操作基本依赖厂家,不利于血液透析工作的开展。

实训基地人才培养计划契合政策落地

2018年3月,《云南省“万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万人计划”,即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旨在围绕云南省发展战略、经济社会需求,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培养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经营管理、技术技能等领域以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力争10年时间培养1万名左右云南省高层次人才。

“万人计划”中,包含了需要培养200名左右名医。而就在今年1月26日,经玉溪市人民医院积极申报,云南省血液净化技能实训基地在玉溪揭牌。该技能实训基地的落户,将为云南培养培训更多合格的透析技术人才、专业维修透析机及水处理人才,全面提升血液净化规范化操作水平,为血液透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据玉溪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童宗武介绍,目前,该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全国首家血液净化专业实训基地,我们将通过‘简短理论讲授+分项技术练习+综合模拟演练+录像分析总结’的国际先进模式,实现从血液净化理论教学到临床实操的全程实训,改变以往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联系不紧密的现状,使培训学员能更系统,更快进入临床实操。”童宗武说,基地计划每年将为全省及周边地区培训肾内专科医师200名,护理人员600名。

实训基地期待形成辐射效应

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斌看来,云南省血液净化技能实训基地有两个显著特点,一个是创新,一个是规范。“这也是云南血液净化机构必然要走的路,而将实训基地设立在位于基层的玉溪市人民医院,更能形成辐射云南的示范效应。”

对此,杜克琳表示,通过中关村血液净化诊疗技术创新联盟与玉溪市人民医院合办实训基地,希望能以点带面,让更多的非政府组织参与到云南的发展之中,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左力也表示,目前血液净化的适应症早已超越肾脏疾病范围,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疾病(尿毒症)、危重症以及中毒患者的主要救治方法,希望通过与玉溪市人民医院合办实训基地,能让成功经验辐射全国,为血液透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促进对外医疗卫生交流。“7月13日开班的中肯国际友好合作——血液净化专业培训项目,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对促进对外医药卫生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该项目还为带动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开展国际医药卫生交流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左力说。

(记者 虎遵会 程浩)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