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公益
爱心鸟首期茶话会聊家常诉心声 情暖失独家庭
2018-07-16 14:26: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陶卓)7月12日,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邀请了云南省中医学院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医心理学》学术带头人、健康教育主任技师李琴书医生同9户失独家庭代表,在爱心鸟活动室举办了一场“沐浴阳光·拥抱生活”茶话会,并对他们进行了关怀慰问。

当天下午,爱心鸟活动室内暖意浓浓,爱心鸟公益志愿者、李琴书老师和失独家庭代表们交流谈心。他们逐个询问失独家庭的情况,并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做了详细记录。随后,心理咨询师李老师还给他们做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敞开心扉的交谈,让失独家庭成员有的感动得流出热泪,有的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李琴书医生(右二)对失独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

最怕过年过节 一想到儿子眼泪便止不住

茶话会上,叔叔阿姨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曾失去一生的挚爱——独生子女。如今,通过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的努力,希望可以帮助这些失独老人们用相互抱团取暖的方式,一起坚强面对未来,度过晚年。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到今天,我儿子离开我已经有18年零3天,这么多年来,虽然我表现上看起来很平静,但是内心失去唯一孩子的那种痛苦,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杨叔叔是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的一员,提起儿子,杨叔叔还没开口说几句话就哽咽了,虽然儿子已经走了18年,但每当想起儿子因出差遭遇交通意外去世的场景,他永远也无法释怀。

这么多年来,最让杨叔叔害怕的,是每到过年过节时,看着来来往往热闹的人群,看着身边阖家团圆的亲朋,而自己只能在孤苦伶仃中渡过一个又一个的节日,重复着一年又一年的痛苦。每当这时,关于儿子的记忆就像潮水一样向他涌来,吃着饭,走着路,眼泪也会止不住地掉下来。杨叔叔说,儿子走后的那段时间,他几乎夜夜无法入睡,一闭眼就是儿子的模样。“就像生命已经中断没有延续了。”杨叔叔痛苦地说道。

爱心鸟组织公益活动 让失独家庭抱团取暖

其实,像杨叔叔一样的失独老人还有很多,同为爱心鸟关爱中心的周阿姨也经历了同样的失子之痛。一直乖巧懂事的儿子在外地求学读研时,不幸生病去世。在儿子身患重病时,拮据的她让老伴去外地照顾儿子,自己则留在昆明打工赚钱为儿子治病,但心爱的儿子最终也不治身亡。而还未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时,老伴也因太过悲痛导致中风,如今年迈的周阿姨还要照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的老伴,这让周阿姨对自己的晚年充满了绝望。

孩子离开,不敢出家门的她,让很多人都以为她会从此消沉下去,但好的是遇到了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爱心鸟的义工们一次次地上门开导,陪她聊天,给她温暖,并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引导她慢慢走出家门,总算是走出了最难走的一段路。“谢谢爱心鸟关爱中心对我们生活上的关心,现在还有专业的老师来给我们做心理辅导,听我们说说心中的痛苦,我们也有的倾诉的对象,不再被人当成‘祥林嫂’”。周阿姨说道。

“现在我也是一名义工,加入这个爱心鸟关爱中心我很高兴,认识了很多和我有着相同命运的人。”同样经历着失子之痛、丈夫也离世的杜阿姨说道,在爱心鸟关爱中心义工们的帮助下,让他们这些老人聚在一起,大家可以相互扶持,才不至于让日子过得那么痛苦。现在的杜阿姨每天乐呵呵的,完全像变了一个人。闲时,她会约上朋友到处旅游,或者是参加爱心鸟关爱中心举行的活动,帮助别人、发挥余热成了她最喜欢做的事情。“你们看墙上那张照片,那是三年前的我,那时候又老又黄,你们看我现在精神好多了。”杜阿姨高兴地说道。

将定期举办心理疏导 让爱一直延续下去

“2015年12月10日,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成立,是在云南省民政厅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针对失独家庭开展心理疏导、生活帮扶、再生育援助等进行公益帮扶项目。”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理事长许建华介绍,爱心鸟公益互助平台是云南省首个失独家庭互助平台,旨在为失独家庭及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相互交流、帮扶的信息化平台。

基于此,此次爱心鸟关爱中心特别邀请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师、云南省中医学院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医心理学》学术带头人、健康教育主任技师李琴书医生。李琴书医擅长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应用心理学的各流派的理论和技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特色进行发展性心理咨询和心理障碍性的咨询和治疗,至今已积累了近5千例个案和家庭的咨询和治疗经验。

许建华表示,失独家庭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情感和精神寄托上,都面临着巨大的空虚和孤独感。为做好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工作,让失独家庭尽快走出阴影,爱心鸟公益组织了这场茶话会,此举不仅是为失独家庭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更是为倾听失独老人们的心声,以帮助他们能够早日走出阴影,更好地安享晚年。

今后,爱心鸟关爱中心将定期对失独家庭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并举办心理讲座、联谊和户外活动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希望可以长期与失独家庭保持这种感情的互动,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融入社会。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