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
2018-07-18 16:53:28   来源:法制网
分享至: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会场。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个部门主办,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在京启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致辞中指出,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离不开构筑食品安全的坚实底线。据记者了解,今年宣传周活动于7月17至29日举行,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宣传周活动主会场上,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在现场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相关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狗不理集团总经理、中央电视台记者、消费者代表等分享了食品安全的亲身体验。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说,2018年上半年共监测全国153个大中城市的蔬菜和茶叶生产基地、生猪屠宰场、水产品运输车或暂养池、农贸市场和超市,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2个品种19727个样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7.1%。其中,蔬菜、茶叶、 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6.7%、97.8%、98.3% 和97.9%。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介绍说,截至2018年上半年,共评估审查准入176个国家和地区8大类2255种进口食品,注册92个国家和地区1.7 万家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进口食品的境外出口商9.2万家、境内进口商3.6万家。

    市场监管总局稽查专员张晋京指出,今年上半年,各地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9万余件,货值金额1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通报了食品犯罪十起典型案件。他说,今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安全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20起全部告破。

    上海市政府副市长许昆林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上所采取的积极举措,和所取得的先进成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说,作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一个成员,新闻媒体有着特殊性,能够有效连接政府、市场和社会,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新闻单位积极参与,对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尚德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食品领域“谣言”不少,新闻媒体应加大正面引导,主动撕破“谣言”的面纱。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心,主要是沟通交流不够,科学传播不够,从而导致消费者缺乏信任。正确的对策是用科学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最近一两年,食品安全舆论环境逐渐好转,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有关部门和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加大了力量打击谣言。

    陈君石指出,打击谣言,需要食品专业人士积极主动出击。比如在今年的咖啡致癌风波中,有微信公众号肆无忌惮、夸大其词、恐吓公众,仅微信平台的点击就超千万,引起了消费者极大担心。但通过几位食品科普作者果断出击,通过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进行科学解读,并经过主流媒体的扩大传播,谣言很快得以平息。

    陈君石强调,打击谣言是必要的,但根本的办法是提高公众知识水平,使谣言无能为力。如果科技工作者能够很好地将有趣的食物知识传播给消费者,消费者就不会谈谈虎色变了。他说,在实践中,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也要传播食物的美味、营养和健康。

    (记者 张红兵)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