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防范手足口病预防是关键
2018-07-19 18:37:0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手足口病防病提示,指导公众做好预防工作。省疾控中心表示,根据既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我省5~7月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防范该病的关键是做好预防。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自2008年5月法定报告以来,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严重威胁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肺水肿、肺出血、心功能衰竭等。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什么病原体会引起手足口病?

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至少20多种a组肠道病毒血清可引起手足口病,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但是ev71感染更易出现重症病例和神经系统并发症。

手足口病的易感人群是哪些?

该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6月龄以下婴儿因有胎传抗体的保护,故发病较少,从6月龄开始发病逐渐增加,1~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低龄儿童发病后得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

什么时候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4~7月份为高发期。由于它传染性强、隐性感染者多、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常产生暴发或流行现象。

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

手足口病潜伏期多为2~10日,平均3~5日。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易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污染。患者发病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目前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重症或死亡病例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接种ev71疫苗可以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适用于6月龄~5岁的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的同时也可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关注孩子体温变化,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体温有没有变化,如果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带孩子去医院。若宝宝确诊为手足口病,且在上学,要及时告知所在幼儿园或学校,以便学校消毒处理。无论孩子恢复快慢,都要隔离2周才能返校。

(记者 陈鑫龙)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