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养老养生
专家:鱼油保健品不能助心脏健康 应多吃蔬菜
2018-07-20 18:21:26   来源:环球网综合
分享至:

  据美国“侨报网”7月19日报道,专家指出,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摄取欧米伽-3(omega-3)鱼油保健品是保护心脏的有效方法。

  考科蓝(Cochrane)合作组织的研究人员研究了10万个参与试验的人,发现鱼油能防止心脏病的证据非常少。他们表示,通过摄入欧米伽-3而得到切实益处的机会只有千分之一。

  但吃富含脂肪的鱼仍是值得提倡的健康饮食习惯之一。

  专家的说法主要针对保健品,而不是通过直接吃鱼获得的欧米伽-3成分。专家仍相信,后者对于心脏以及总体健康还是有好处的。英国国民保健署(NHS)表示,人应该尽可能每周吃两份鱼,而其中一份应该是像三文鱼、金枪鱼或鲭鱼这类富含脂肪的鱼,以获取足够的有益脂肪。

  欧米伽-3属于脂肪,它还包括:

  (1)α-亚麻酸(alpha-linolenic acid,简称ALA)——人体本身不能产生,但能够从植物油、坚果和种子当中获得。

  (2)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简称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简称DHA)——人体可以通过ALA产生,但同样可以在富含脂肪的鱼、鱼油和鱼肝油当中找到。

  一些品牌的牛奶、酸奶、面包和涂抹配料当中也加入了额外的欧米伽-3(通常是ALA)。

  但对于鱼油保健品,考科蓝报告的主笔、东安格利亚大学的李霍珀博士(Dr Lee Hooper)表示:“我们可以对这份报告的结论有信心,尽管很多人相信,长链欧米伽-3保健品能保护心脏。这个发现与人们长期以来的信仰背道而驰。”

  买补充剂不如买蔬菜?

  谢菲尔德大学的心脏学家蒂姆 奇科教授(Prof Tim Chico)表示:“曾有一段时间,NHS给心脏病突发的病人开这些保健品处方,但这种现象在好多年前就已经停止了。这类保健品成本高昂,所以,对于那些想通过吃这个来降低心脏病风险的人,我建议多买蔬菜。”

  美国卫生与食物补充品信息服务中心(Health and Food Supplements Information Service)的卡莉 勒克斯顿博士(Dr Carrie Ruxton)表示,较早前关于欧米伽-3脂肪的研究曾发现,它确实有保护心脏的作用,但要从饮食结果中发现那些细微的效果并不容易,特别是那些还在服药的较年长人士。她说:“对于那些不吃鲭鱼、三文鱼或者鲱鱼的人来说,每日摄入鱼油补充品,是达到建议效果的有效方法。欧米伽-3也是被人体用来保持眼睛、免疫功能以及大脑等方面的健康的,所以它并不是完全只是心脏的事。”(实习编辑: 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