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本地医讯
昆明一医院1天内完成多例人体器官捐献获取及移植手术
2018-07-24 09:49:22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图为医务人员在手术前向捐献者鞠躬 刘冉阳 摄

23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昆明市一院)顺利完成3例人体器官捐献获取手术,同时开展肝肾联合移植1例,肝移植1例,肾移植5例,角膜移植6例手术,创造了该医院同一天进行移植手术的最高纪录,让10多位急需移植的患者得以救治。

上午7时,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移植等科室工作人员一早就做好了捐献移植手术的前期准备工作。7时30分,随着第一例器官捐献者进入手术室,紧锣密鼓的捐献、移植手术便拉开了帷幕。

图为器官捐献者进入手术室 刘冉阳 摄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永恒介绍,目前,昆明市已成功实施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229例,包括大器官705个,角膜390枚。“在器官捐献的过程中,对时间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赵永恒称,心脏、肝脏、肾脏分别需要在6小时、12小时、18小时内完成移植。因此,对捐献器官质量的评估和维护工作非常重要。

赵永恒坦言,10多台移植手术在同一天内完成,对医院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器官的获取、分配、运输和移植手术的流程要环环相扣,安排得非常紧密。在医院多学科紧密协作配合下,当天下午4时,第3例器官捐献获取手术圆满完成。

图为红十字会协调员准备进入手术室全程见证 刘冉阳 摄

据介绍,当天进行的3例人体器官捐献获取手术,均按照国家标准流程,由昆明市红十字会及楚雄州红十字会协调员全程见证,捐献手术完成后,由相关工作人员为捐献者做好遗容恢复等善后工作。在此次人体器官捐献获取及移植手术中,10多名急需移植的患者得到了救助,为10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