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中国道教协会《道医集成》定稿会召开
2018-07-25 15:32:51   来源: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历经五年,《道医集成》终于完成。近日,中国道教协会《道医集成》定稿会在武当山举办,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出席并讲话。

李光富表示,道教历来重视医术,在古代有十道九医的传统。道士学医由来尚矣,道而医者奕世相承,从古至今不胜枚举。道家医学是在与传统医学相互交融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道教文化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底蕴及实践的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道教医药学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整理发掘是当代道教界应该继承的历史责任。

为发扬道教重视医药学的优良传统,弘扬道教优秀传统,中国道教协会组织编撰了《道医集成》,中华中医药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等积极参与,为研究道教医学思想提供道医文献资源,为传承发展道教医学,整理挖掘传统医学宝库,提供了及时的资源。为中国道教学院开设道医课程,编撰道医教程提供了参考文献,为在全国道教界培训道医人才奠定了基础,建设一支道教医疗队伍,既是当代医疗体系有益的补充,也是道教服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道医集成》主要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编纂,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道医集成》包含了道教医学的内涵,其所收书目,不限于一般意义上的道教涉医文献,而是将道医所著的,涉及道家思想、道士学医必读等中医文献进行了广泛选录,全书共八十一卷,分为道论、医典、本草、医方、品证、摄养、金丹七大类。共收书目近六百种,总计三千余万字,附图一万余张。

(李凤森)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