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巧布局 勇担当 惠民生
昆明大健康发展“蓝图”正变“版图”
2018-07-25 15:35:2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要说近两年来昆明城市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大健康”无疑是最耀眼、最活跃的闪光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明顺势而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城市品牌,按下了昆明大健康发展“加速键”。

昆明将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和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多项全国乃至国际级医疗健康产业展会落地昆明,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到昆投资大健康项目……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蓝图”逐步变成发展中的“版图”。在中国大健康产业的版图上,昆明正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极,向全国展示着大健康路上的昆明活力。

筑梦前行

大健康顶层设计逐步完善

2016年,“健康中国”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这无疑为昆明带来重大发展契机。同年9月,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结合大旅游、大文创,发展大健康”的思路,率先在全国举起大健康旗帜,掷地有声地宣布:昆明将打造“中国健康之城”。

2017年3月,昆明又迎来发展大健康的重大利好消息,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在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和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相关事宜。会议赞同在云南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同意设立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今年初,云南提出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并明确支持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快发展,政策利好为昆明带来大健康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需要更清晰的思路。为此,昆明市一步步稳扎稳打,健全了昆明大健康发展领导和推进机制,并按照“长期有规划、中期有方案、近期有项目”的工作目标,于2016年发布《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2017年发布《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16-2020)》《昆明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划蓝图。

记者从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昆明市大健康发展有关的顶层设计已逐步完善,今后将成为推进昆明发展大健康,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的重要抓手。

引擎加速

大健康产业圈呈现倍增态势

“风正扬帆潮正涌,借得东风好行船。”蓝图展开,让昆明大健康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明朗,同时加快推进昆明大健康发展的产业布局。

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围绕个人身心健康、人与人关系健康、人与环境关系健康三大内涵,以建设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健康产品制造中心、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候鸟式养生养老中心、高原健体运动中心、民族健康文化等六大中心为目标,重点部署“医、药、养、健、游、食”六大产业,大健康发展正在以生机勃勃的势头有序推进。

正是看中了昆明大健康发展前景,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涵盖“医康养”和“文商旅居”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绿地春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昆明康美健康城、鹏瑞利国际大健康城等众多种子项目选择“落子”昆明,共同开拓大健康发展版图。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也正牵头与阿里体育、阿里健康、泰康之家、东阳光等大健康领域的优质企业和项目洽谈,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全面梳理全市大健康发展布局。今年上半年,随着一批龙头型项目正式开建,昆明大健康产业圈呈现倍增态势,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业、养生养老和健康金融领域也发展迅速。

在深耕大健康产业的同时,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也让昆明“健康之城”品牌渐入人心。两年间,昆明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2017年在商洽会上进行昆明市大健康专题展示,在深圳国际植物学大会召开期间,举办了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和国际专家咨询会系列活动等。(下转2版)

(上接1版)今年6月,在第五届南博会上,昆明大健康综合展区还以“1+6”模式重装亮相,组织了近千平方米的专题展区,面积达到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专题馆的六分之一,参会企业机构达到了2017年商洽会的近两倍,成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中一颗最耀眼的明星,让观展宾客充分领略到“中国健康之城”的昆明城市品牌魅力。

惠及民生

市民享受“健康之城”福利

蓬勃发展的势头表明,昆明大健康产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而打造“中国健康之城”最终受益的还是百姓。随着一批批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医疗康养机构的进驻和惠民实事的落地,昆明大健康发展也赢得市民的点赞。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项目正式启动,通过“政府购买、企业让利、百姓受益”的形式,携手省内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生命周期脆弱的老年人提供疫苗保障,该惠民工程计划3年时间覆盖全市约100万60岁以上的老人。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姜润生介绍,此次健康惠民项目选用的“23价肺炎疫苗”,是沃森生物去年才成功上市的新产品,与目前全球面市的同类产品相比,这款产品采用“无防腐剂”的制造工艺,更利于老年人使用。

而国内顶尖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落地,也让以往北上寻求优质医疗资源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名医。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运营近一年以来,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和手术量节节攀升,其中有多例省内、国内首例甚至是国际首例的手术,让全球心血管业界的目光聚焦昆明,也让南亚、东南亚患者慕名来昆求医。除了高端医疗资源的入驻,众多养生养老项目也在昆明落地开花,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把康养的脚步停留在昆明。

昆明发展大健康是时代召唤,也是责任与担当,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下半年,昆明市各级相关部门还将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尽快积累在全国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还将围绕高端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制造、教育科研、健康旅游等大健康产业领域开展重点招商引资工作,并做好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此外,还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提高健康意识,营造全民共同支持和参与大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让“中国健康之城”成为昆明响亮的品牌。

(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