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大健康/ 生物医药
云南白药换掌舵人 陈发树任董事长
2018-07-25 15:48:0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日前发布的《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关于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董事发生变动的公告》显示,公司选举陈发树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职务,任期为2018年5月-2020年4月,公司董事及监事任期三年,届满可连任。同时免去王建华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董事职务。

作为传奇闽商,陈发树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据报道,他1982年开始做木材生意,5年后攒下第一桶金;1987年在厦门经营日杂起家;1995年到福州开办“新华都百货”;1998年成立新华都集团。2012年,福布斯公布的富豪排行榜,陈发树以27亿美元名列全球第442位,成为福建首富。2018年,陈发树以超过350亿元的财富位列福州第一富豪。

近年来,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白药控股为试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白药控股做强做优做大。早些年,云南省国资委持有云南白药控股100%的股权。为了建立更市场化的治理体系,2014年,云南省国资委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思路,公司混改正式拉开序幕。2016年12月,白药控股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新华都实业签订《股权合作协议》,新华都向白药控股增资约254亿元,获得白药控股50%的股权。2017年6月,白药控股继续引入江苏鱼跃进行混改后,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10%的股权。

白药控股当初引入新华都集团,最直接的目的便是“进一步调整体制,激活机制,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治理体系”。目前来看,这个目的基本已经达成,民营资本的代表也顺利进入白药控股董事会。从业绩上看,王建华掌舵后,白药控股保持了业绩的稳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4.11亿元净增19.04亿元,增幅8.50%;实现利润总额36.2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3.98亿元净增2.24亿元,增幅6.60%。在“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上,云南白药排名第49位,品牌价值315.23亿元。

(记者 马苗)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