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傣族药物资源专著《傣药志》出版发行
2018-07-27 10:55:50   来源:云南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近日,由云南大理大学段宝忠副教授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历时5年联合编写完成了我国首部傣族药物资源专著《傣药志》。此书首次系统整理了中国傣药资源的品种和用药情况,是云南民族药物资源丛书的首卷,对促进傣医药学的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千百年来,傣族人民在与自然和疾病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药物资源知识和经验,并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医药体系,为傣族人民的繁衍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遗憾的是,海量的傣族药物民间利用数据未得到有效整理,至今没有形成一部系统的傣族药物学典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傣医药学的进一步研究、开发和传承。

  据介绍,《傣药志》全书近60万字,已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编写过程中,民族药和中药届权威专家曾育麟教授、贾敏如教授和陈士林研究员对成书进行了指导。中国工程院管诗华院士欣然为该书作序。他认为该书的出版,对促进傣医药学的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书首次系统整理了中国傣药资源的品种和用药情况,并对每味药的傣文音译名称、拉丁学名、傣药名、药用部位、采集加工、分布与生境、功能主治、用法用量进行了总结。特别是对每个药材的来源进行了考证,并标注文献来源,使每味药来源有迹可寻,为民族医药工作者深入研究傣药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主编段宝忠副教授透露,《傣药志》为云南民族药物资源丛书的首卷,其团队即将完成白族和彝族药物资源系列丛书。丛书的出版,对推动我省民族药物资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