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 母婴
专家:孕期女性要注意甲状腺健康 甲减容易导致早产和流产
2018-07-27 13:02:20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7月21日,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举办了2018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活动。宁波市第二医院甲状腺外科科主任李健君介绍说,总体来看,国内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在提高,这是因为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发生变化,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人们压力增加等原因。现在人们更多关注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是因为体检越来越普遍,超声检测也越来越普遍。随着超声技术越来越高,诊断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李主任表示,现在体检的结果是,1/3或者将近一半的人都有结节,但是这并不是说有甲状腺结节就有问题,因为大概90%的结节不需要治疗。从检测结果上看,男女都有甲状腺结节,但是总体来说女性发病率更高一些。李主任介绍,明州医院的手术病人,其中70%是女性病人。

  李主任表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对于病人生育来说,一般没有多大影响。即便手术将甲状腺切掉了,对于病人结婚和生育也没有多大影响,完全可以正常生活。至于甲状腺疾病对妊娠期妇女带来的影响,李主任介绍,这分为结节带来的影响和甲状腺疾病功能性问题带来的影响。如果是良性结节,不会带来什么影响,如果是恶性肿瘤,就必须采取措施、抑制扩散。

  对于甲状腺疾病在功能上的影响,李主任表示,甲减容易早产和流产,而且甲减患者也不容易怀孕。甲减对内分泌有影响,而且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李主任表示,现在国际、国内,妊娠期的甲状腺功能检测都是作为一个常规的检查项目,如果甲状腺功能有问题的话,肯定需要药物的干预。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柯斌也表示,对于需要怀孕的甲减的病人,要求把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的水平控制在一个合理状态。一般状况下,在早孕期,要求促甲状腺水平在2.5以下,中晚孕期间,甲状腺水平控制在3以内比较适合。而对于甲状腺结节引发癌症的病人,可以考虑在产后尽快做手术。

  在甲状腺病人的症状上,朱柯斌表示,对于甲状腺功能减退,早期并没有多少症状,只是严重到一定程度,会出现乏力、食欲下降、没有精神,甚至双侧小腿出现水肿的现象;对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其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小便多,人很瘦,这是病人处于代谢亢进的状态,甚至有个别人眼睛突出,怕热、盗汗,性情暴躁。

  甲状腺癌的危害比较严重,朱柯斌表示,比较容易出现的转移是向肺转移。一旦出现这样的转移,就威胁生存了。甲状腺癌,如果是中期、早期的,有95%以上的治愈率,一旦发展到晚期,其实治愈率基本上接近零了。所以在对待甲状腺癌上,要求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称为“三早”。“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是早发现和早诊断,还不能做到针对病根的治疗。”朱柯斌介绍。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