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云南生物医药将重点发展5条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5:53:3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省发改委获悉,《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下称《施工图》)已于5月印发。结合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资源条件、区位优势,《施工图》提出将重点发展现代中药(民族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特色保健品5条产业链,明确了各产业链的实施路径,提出到2020年实现现代中药产业业务收入610亿元、特色保健品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的奋斗目标。

  现代中药(民族药):做大做强创名牌

  《施工图》指出,科技基础薄弱、缺乏领军人才、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不高等是目前云南省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基于此,云南省将以昆明为中心,以楚雄、玉溪、文山等为重点,打造“滇中中药(民族药)、天然药物经济圈”,并在全省有关州、市、县、区重点建成2个-3个集聚天然药物、保健品研发生产的工业园区,60个优质的中药材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园。

  《施工图》提出,将重点支持云南白药、昆药集团、龙津药业等企业的发展,大力推动云南植物药业、盘龙云海、生物谷药业等20户以上企业成为国内知名企业,通过做大做强民族药、创建知名品牌,力争2020年实现现代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10亿元。

  生物制药:培育未来增长点

  产品单一,省内目前上市的生物制药产品几乎全部为疫苗;产业配套不健全,无论是企业还是医学研究所都是自成体系,这是目前生物医药制药存在的问题。因此,在发展方面,云南将完善产业布局。其中,做强做大疫苗产业,在第一阶段提升拓展疫苗应用领域,包括研发非传染病疫苗等。在第二阶段应用植物生物反应器研发医用疫苗,发挥云南烟草资源优势,应用烟草生物反应器技术,研究开发或引进口蹄疫等国外已批准上市或进入临床的新型烟草载体医用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施工图》提出将布局重组蛋白药物,以省内科技型中小生物技术公司为主体,医学生物所为技术支撑,开展关键技术的攻关和储备,为今后云南省生物制药产业开辟新的增长点奠定基础。

  化学制药:各环节全面布局

  化学制药发展方面,将结合云南省化学原料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新药研发领域有一定积累等优势,在解决医药工业产业结构不均衡、行业对外交流不够活跃等问题的基础上,从研发、销售等环节全面布局。其中,对《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中已确定的五大重点系列产品制定品牌战略规划,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依托国药控股等公司的全国销售渠道,将本省特色优势和独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医疗器械:向高端产品拓展

  云南省医疗器械产品主要为医用卫生材料、手术器具等,技术含量较低,同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较少。结合实际情况,初步确定医疗器械产业主导产业链围绕中医药、康复、基因诊断、远程医疗服务四大领域。争取至2020年,培育中医诊疗仪器新产品,加强移动医疗产品和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推动昆明南疆制药4亿瓶/年聚丙烯新材料输液袋产业化建设,逐步在优势方向上打造领军企业。至2025年,开展养老照护和康复设备研发,建设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和配套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引进企业研发心脏支架等高端耗材,建设西南高端耗材生产基地,达到逐步向高端产品拓展,强化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生产的目标。

  特色保健品:培育龙头企业

  《施工图》提出,云南特色保健品产业发展应充分利用当地有竞争力的可用于保健食品或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以现有产业技术积累、制造能力和产业布局为基础,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丰富终端产品种类,创新产品形式。至2020年,特色保健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其中,将以云南白药、摩尔农庄等为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以云南白药牙膏、摩尔农庄系列保健品等为重点打造一批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具有云南特色的品牌产品、拳头产品。至2025年,特色保健品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培育云南白药牙膏等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知名品牌,将云南省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特色保健品加工示范基地。

  (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