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云南 四价宫颈癌疫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去年云南流感防控不太好,是因为有新型流感病毒的出现。今年6月国内已经在生产四代流感疫苗,将能够预防这种Y型流感病毒。”7月5日,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时如此表示。

第四代流感疫苗将于今年9月上市

宋志忠表示,流感是因为流感病毒引起的,而且这个病毒比较复杂。流感病毒通常有A型和B型,但是A型里边又分两个亚型,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每年都有可能变异。“比如我今年患了流感了,但明年如果又患了,还是不是今年这个型的流感,就不一定了。而去年的Y型流感病毒就没有在我们推荐的疫苗分类中,所以导致防控效果不是太好。”

他介绍,目前国内正生产四代疫苗,今年6月份已被正式批准,在9月份就能够上市。“这个四代疫苗就是刚才我说的通常引起咱们流感的四个亚型都包含在内了,效果应该更好一些。”

宋志忠还建议,市民接种疫苗一定要提前。“因为一般流感流行是在冬季和春季,就是9月份到12月份是流行高峰。而且疫苗产生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正常情况应该是要提前一个月左右。

他建议一些重点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身体基础性比较差一点的,有老年病或慢性病的人群还是尽量要提前预约接种疫苗,否则到时候疫苗供应可能会比较紧张。

产能不足 云南四价宫颈癌疫苗供应紧缺

对于昆明市民发现目前无法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情况,云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首席专家丁峥嵘表示,现在国内的宫颈癌疫苗有两种,分别为二价宫颈癌疫苗以及四价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70%的由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这两种疫苗不仅云南供应比较紧缺,全国都很缺。“特别是四价疫苗,批准上市时间短,产能还非常有限,市场需求和生产产能不相匹配。加上现在疫苗供应的方式已经改变了既往的供应方式,都是由每个县区直接到采购平台上进行采购,供应全国的范围。因此造成宫颈疫苗,特别是四价疫苗比较紧张。”

他介绍,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针对的对象也是不一样的,二价针对的是25岁,四价疫苗针对的是20-45岁。疫苗接种是早接种早好,特别是像12、13岁这个年龄段的进行接种的话更能有效预防。但是疫苗预防只是一级预防,之后还有二级预防,特别是宫颈癌整个发展有一个过程,筛查也是很重要的。

手足口病疫苗一年四季都应该接种

此外,针对小孩是否需要接种手足口病疫苗的提问,丁峥嵘表示,现在引起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是EV71型肠道病毒,救治不及时会引起死亡。“那么我们满6月龄到2岁的都可以进行接种。还要做好个人的卫生防护,要勤洗手,房间要通风,多喝开水,吃熟食,玩具要定期消毒。”

他表示,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应该接种,特别是到了3、4、5月这个高峰期更应该提前接种。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