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运动康体 >>  正文
云南将建20个国家运动休闲小镇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0:0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7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显示,云南将围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健身休闲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的要求,计划到2025年,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体育(户外运动)产业园区,建设20个国家运动休闲小镇或特色体育小镇;打造50个左右国际国内知名的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品牌项目;力争云南省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600亿元,形成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新兴力量。

  特色做强高原体育基地群

  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以系列马拉松赛事为带动,加快发展篮球、足球、骑行、广场健身操(舞)等普及性、参与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构建覆盖云南全省的设施网络和活动体系。新建的城市社区普遍建有“15分钟健身圈”。到2020年,云南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800万人。

  在做大全民健身的同时,推进集“高原体育训练、全民健身、体育旅游、体育科研、体育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云南高原体育基地群建设。以足球、田径、游泳、山地自行车等项目为重点,提供高原体育训练服务。创新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管理和运行机制,建设集“体育赛事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医疗康复中心、体育文化中心”为一体的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打造云南体育文化新地标。

  除此之外,还将做精户外运动、做亮时尚运动、做特少数民族体育。鼓励兴办足球学校,推动足球训练基地与旅游休闲度假融合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民族体育资源,创办民族体育健身俱乐部、民族体育健身中心。

  此外,为发挥云南区位优势,在继续办好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七彩云南高原马拉松系列赛等赛事活动外,还将创办“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冬、夏令营赛;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足球、羽毛球等赛事活动,促进与周边国家的交流。

  布局培育4个健身休闲产业集聚区

  《意见》提出完善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培育形成以昆明为核心的健身休闲服务产业经济圈、滇西南沿边跨境体育产业带、滇西北“昆大丽香”体育旅游发展带、滇东北山地户外运动带4个健身休闲产业集聚区。

  发展特色体育产品,促进产业融合。扶持企业研发健康管理类智能体育设备和用品、民族体育器材、健身休闲装备、运动服装、功能饮料、保健食品药品等健身休闲产品,推进健身休闲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和创建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示范景区和示范项目。

  产业发展,企业是主力军。《意见》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计划,高标准培育一批健身休闲企业。鼓励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跨区域、全产业链经营,组建健身休闲产业集团。鼓励创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健身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

  当然,也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即选择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健身休闲中小微企业和俱乐部,作为政府资助、银行信贷重点扶持和服务对象。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提高企业运营水平。

  扶持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土地

  此次出台的《意见》含金量很高,除常规的优化消费政策、简化审批政策、财税政策等扶持外,《意见》还提出,非营利性的健身休闲设施项目用地可按照划拨方式供应土地,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项目用地。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土地建设的健身休闲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出让底价可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鼓励企事业单位、个人对城镇现有空闲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进行改造用于健身休闲项目;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健身休闲项目建设用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健身休闲项目。

  《意见》明确支持昆明市结合“中国健康之城”和“中国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探索设立健身休闲产业综合改革试验区。鼓励各级政府对创建成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户外运动)产业园区、PPP示范项目的单位和企业给予奖励和扶持。

  记者 李丹丹 廖兴阳报道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