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康养旅游 >>  正文
普洱:康养之城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6:10: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怡人的休闲公园

 

思茅端午药市 李汉勇 摄

云南日报美编郭金龙 制图

生机勃勃的生态茶园

记者 李汉勇/文 李奕澄/图

绿色风

每年端午节前后,在思茅区的几个集贸市场里,摆满了采自高山深谷的百草鲜药根,如茴香根、鸡刺根、小红蒜、重楼、何首乌、理肺散……这就是普洱独有的端午“药根街”“端午药市”。

6月16日至18日,“养在普洱——2018端午百草根节系列活动暨思茅区第六届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在思茅区举办。今年的百草根节期间,一条长达1648.5米的“百草根”原生药展示街,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规模最大的药用植物展卖会”认证。

思茅区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本届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围绕弘扬民族药膳文化、科学保健养生、发展绿色健康产业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更好地推进传统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过端午节,吃百草根”,边陲地区延续多年的民间习俗,在其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大健康产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百草根节也为思茅区打造“康养之城”增添了浓浓的色彩。

“康养之城”宜居宜业

作为生态环境优良的地区,思茅打造“康养之城”的资源禀赋高、条件得天独厚、优势十分明显。思茅区的平均海拔1302米,年平均气温18℃,森林覆盖率达72.64%,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2倍多,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被誉为“天然氧吧”,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良好的生态、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没有污染的土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融。

普洱市委副书记、思茅区委书记陆平认为,康养之城的“康”,除了健康,还代表了小康、安康。

这是一座迈向小康之城。思茅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区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017年,思茅区实现生产总值148亿元,增长11.3%,县域经济在云南省重点开发县(区)中排名第20位,全区各族群众正携手迈步奔向小康路。

这是长保安康之城。各民族用“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普洱精神浇灌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2017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测评,思茅区在云南省129个县区中排名第二。先后荣获“云南省文明城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区)”“第九届云南省双拥模范城”等称号,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里也是养生、养心之城。思茅区是一个能让人停下来,静静心、养养身、“洗洗肺”的好地方,这里是天生的绿洲,推窗即美景,是诗意栖居之地。在这里,可以抛开大都市的高楼大厦、喧嚣繁杂,感受祥和、淳朴、安静的时光,体验慢生活。

“云药之乡”守护健康

思茅区有植物5600多种、动物470多种,是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缩影;有石斛、滇重楼等生物药基地7万亩,被命名为“云药之乡”。

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思茅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初步实现以高原特色健康食品、生物医药、养老养生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的聚集发展。

思茅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健康食品产业,在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目前,思茅区咖啡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国第一;茶叶、石斛的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云南省第一。

医养结合、防治结合体系的建立,思茅区的传统医药、民族医药发展进入快车道。思茅区重点发展中医药种植、药品制剂研发,做优石斛、茯苓、滇黄精等特色中药材品种,创新研制和开发出多款药物制剂产品。普洱市民族医药研究所从民间药物中筛选、验证、提高和研制了“复方美登木片”“金一胶囊”等28种药物制剂,有1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大唐汉方、淞茂制药、斛哥庄园、天昌生物等一批以产地初加工、饮片加工和深加工为核心的龙头医药快速崛起。思茅区还成功引进天士力、东软、康恩贝等一大批战略合作伙伴,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云南高山生物、大唐汉方制药、淞茂药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养生旅游”深度融合

6月,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首届(2018)探险旅游世界领袖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间,思茅区被授予“中国十佳绿色旅游城市”称号,成为云南省唯一被授予此称号的城市。

还是6月,经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成为全国10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之一和云南省首个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工业企业。

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1月1日正式营业。上半年,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7.3万余人次。茶马古道旅游景区由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开业不久已成为思茅旅游的新热点。

思茅区用“促进住宿业发展、促进旅游餐饮发展、促进旅游购物发展、促进旅行社发展、促进旅游交通发展、促进旅游配套设施发展”六个促进来拓展延伸全区的旅游产业链。2017年,思茅区共接待游客813.12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总收入78.03亿元,同比增长55.56%;全区共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20.15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旅游直接从业人数14700余人,间接从业人数30200余人,基本形成了以自驾游和自由行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业态,思茅作为普洱旅游的核心区、旅游集散地城市的作用开始显现。

思茅区资源富集多样,绿色生态条件独特,随着养生康体和度假休闲时代的到来,思茅区旅游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推进“养生、旅游”深度融合,为思茅旅游业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未来几年,思茅区将大力发展以“养”为特色的养老养生产业,精心谋划了中国普洱国际养老养生庄园、国际休闲医养中心等一批养生养老项目,加快发展养生休闲产业和健康养老服务;大力发展以“健”为支撑的康体产业,积极发展全民体育健身和户外运动健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一个不能不来的地方,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是思茅的期许,更是“康养之城”努力的方向。

链接

思茅端午药市

普洱市民族传统医药研究所的“用好中草药,健康过端午”研究小组,对在端午节期间食用中草药根的习俗进行较全面的调研。通过调查得知,普洱市思茅区端午药市呈以下特点——

●思茅古代民族民间根据生产生活需要形成了一种自发性的药材生产商贸习俗。

●药市以展销本地特色的中草药为主,兼容外地药商的土医土药,两者互补共存,是当地丰富药材资源的一个展销会,也是当地传统医药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平台。

●时间固定,场面热闹。药市在农历五月初二、初三就开始形成,远近村的民族民间医生、老百姓, 纷纷将自采的中草药拿到思茅城区出售,群众选购适合自己的中草药,有群众性、普及性、非专业性以及交易的廉价、简便和默契的特点。

●交易药材多种多样,以鲜品为主。据调查,思茅区药市交易常见中草药有100余种,如:滇黄精、萝芙木、何首乌、金银花、牛膝、天门冬、满山香、百部、艾蒿、菖蒲、小蓟、生藤等。

●药浴习俗。端午节正值春夏之交,气候多变,闷热潮湿。除了食用的药根外,为了预防和治疗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当地老百姓在端午节药市上选购几种中草药用于煮水泡洗。药浴植物以具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等功效的居多,许多药材兼有发汗退热、消肿利水、舒筋活络、解表、止痒的功效,常见的有菖蒲、千里光、思茅松针、冰片叶、青蒿、马鞭草等。

(记者 李奕澄 整理)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