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运动康体 >>  正文
昆明两国家级度假区 高原康体产品向特色体育产品转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6:58:4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7月7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昆明山地七彩跑。云南华侨城供图

  滇池竞渡。度假区管委会供图

  近年来,主题公园在昆明强势崛起。打造了欢乐谷等主题公园的云南华侨城算得上是最早在昆明发展这一旅游模式的大型旅游开发企业之一,云南华侨城温泉水公园建成运营,也改变了阳宗海旅游业有名气无人气的状态。更重要的是,云南华侨城发挥其在主题活动策划运营方面的优势,将前沿的休闲娱乐文化融入到旅游产品中,给游客带来更多互动性和参与性,其中,就包括已连续举办了5年的中国·昆明山地七彩跑。

  7月7日,第五届中国·昆明山地七彩跑在阳宗海云南华侨城开跑,吸引了2000余游客参赛。比赛全程约5公里,途中设置彩色站,每一个彩色站会有不同颜色的彩粉撒向参赛者,到达终点后每个人都变得五彩斑斓。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种易于推广的全民健身新模式,让更多的人从旅游观光者和体育观看者变成活动的体验者和参与者,提升对美丽阳宗海的认知,让康体运动成为阳宗海新的旅游增长点。”

  康体运动一直都是阳宗海的一张“王牌”。阳宗海很早就以高尔夫运动扬名世界。坐落于阳宗海北岸汤池的春城湖畔度假村有着世界最美高尔夫度假村的称号,累计斩获78项世界级大奖,是中国唯一的世界百大球场,连续10年保持“亚洲最佳球场”称号,有着“亚洲第一球会”和“亚洲最佳球场”的荣誉。自2002年以来,阳宗海高尔夫每年都有大型赛事举行,吸引了众多高尔夫运动爱好者参加。

  不过,由于在中国普及率不高,高尔夫运动一直被视为“高大上”的“贵族运动”。在昆明市提出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背景下,近年来,阳宗海在如何打好康体运动牌方面大力向更“接地气”活动靠近,以中国·昆明山地七彩跑、中小学生自行车比赛等赛事为平台,筑牢阳宗海康体运动的群众基础。

  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云南红塔体育中心……作为国家级的高原体训基地,度假区具有丰富的少数民族风情、完善的高原康体休闲设施和体育设施等,凸显云南民族文化旅游和高原体育训练、康体休闲度假的优势,为辖区旅游与体育的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依托多年体育产业的发展优势,度假区将旅游业与体育产业结合起来,使高原体育产品向特色体育旅游转型,成为度假区主导的旅游度假产品之一。同时,提高体育设施设备的综合利用率,并以体育赛事、强化训练、优势项目、体育俱乐部等为重点,打造昆明高原体育旅游新平台。

  度假区地方事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度假区体育场馆主要集中在海埂片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度假区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更加重视,不断加大对公共体育场馆及设施的投入。辖区规划建设公共体育场馆及附属设施,对提升度假区形象,扩大知名度和带动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全区体育事业发展。

  以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为例,基地现建有15块标准足球场,8块室内篮球、排球场,12块灯光网球场,2座专业游泳馆。除接待各类专业运动队伍之外,还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和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016年初,海埂基地被授予“国家综合体育训练基地”称号,并被命名为“国家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主项为游泳、足球与篮球。

  目前,度假区结合现有的旅游资源,不断完善餐饮、住宿、休闲等相关服务业配套,建成一批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健身场所。特别是随着各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场馆开放,海埂体训基地和红塔体育中心已不再是专业运动队的专属,基地内的球类馆、足球场、网球场已成为许多市民、游客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人来踢足球、打篮球、游泳、健身、滑冰……

  在度假区上班的梁女士就在红塔体育中心办理了温泉游泳馆的卡,每周五下班之后就去游泳。“红塔体育中心离工作地点比较近,而且环境很不错,也能锻炼身体,我的好多朋友都喜欢来这里游泳。”梁女士说。

  不仅如此,海埂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环湖慢行系统度假区段全线贯通,也吸引了大量的骑行爱好者到度假区骑行、休闲、娱乐,真正实现“零距离”环滇池骑行。如今,度假区已经成为中外游客体验“民族风情之旅”“健康时尚之旅”以及亲近滇池、享受生活的首选之地。

  (记者 吴洁 缪亚平)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