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7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疫苗可打可不打?真别这样害娃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09:00:4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疫苗可以不用接种、胡子会越刮越粗、蜂蜜水通便、芦荟既能美容又能抗癌……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等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7月份科学流言榜”,对这些流言进行了回应。

  可以不用接种疫苗

  荒诞指数:☆☆☆☆☆

  流言:疫苗总“出事”,最好不要接种疫苗。

  真相: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到目前为止,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通过接种疫苗,人类已经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病例减少了99%,白喉等传染病发病罕见,麻疹、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目前我国之所以能将白喉、百日咳和新生儿破伤风控制在较低水平,靠的就是极高的接种率。2014年12月,美国加州暴发麻疹疫情,近百人确诊麻疹,而实际上在2000年,美国已经宣布“消灭了麻疹”。2016年,美国著名科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篇文章,通过对众多研究和报告进行分析发现,未接种疫苗或疫苗接种不充分的美国人,在麻疹和一些百日咳暴发事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反映了公众因对疫苗信心下降而导致的接种率降低,可能引发更大面积的传染病流行甚至暴发。

  无创DNA检测代替羊水穿刺

  荒诞指数:☆☆☆☆

  流言:无创DNA检测“准确率高达99.99%”,还能有效避免羊水穿刺的弊端,进行无创取样。

  真相:无创DNA产前检测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从血液中提取游离DNA(包含妈妈和宝宝DNA),就可以分析宝宝的染色体情况。无创DNA检测排查的目标是畸变率最高的三对染色体,这三对染色体数量异常的后果分别对应着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帕陶氏综合征,正是新生儿最常见的三类基因缺陷。但如果基因缺陷并非“三体”,而是“质量异常”,那么靠无创DNA检测是无法排查出来的。而羊水穿刺是针对23对染色体,对数量异常和质量异常都进行判断的全面诊断,基本能够接近100%地检查出染色体数量以及形状的所有异常。

  肥猪肉营养极高

  荒诞指数:☆☆☆

  流言:在英国科学家评选出的100种最营养的食物中,肥猪肉凭借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且能提供维生素B和矿物质位列第八位。

  真相:英国广播公司(BBC)确实有这篇报道,来源是某杂志的一个研究论文,但BBC的报道对原文解读有误。在这篇论文中,研究者是按营养适应度为食物打分排名,这个营养适应度并不是某种食物的营养评分,而是指一种食物在所有组合中出现的频次。由于肥猪肉不仅含有丰富的脂肪,而且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较“百搭”,因而出现的频次多、得分高。

  这个排名是指哪种食物更适合用于膳食配餐,排名高的食物和其他食物一起吃的时候,会更可能满足市民每日营养需求。评价食物的营养高低,仅从单一成分分析是远远不够的,拘泥于某种食物单方面的营养价值也没有意义。

  胡子会越刮越粗

  荒诞指数:☆☆

  流言:胡子越刮越粗,越刮越黑。

  真相:胡子生长是与雄性激素密切相关的。男性大约在10岁~14岁左右,第一根胡须就会破“土”而出,这是男孩与男人的分水岭,是进入青春期的标志之一。

  但胡子的生长除了与雄性激素有关外,还与遗传因素有着密切关系,一般认为,白种人男性的胡须要比其他种族的男子茂密。父亲的胡须茂密,儿子的胡须也会茂密,这是家族遗传决定的。同时,胡须的多少,还与长胡须部位的毛囊是否发达有关。

  不难看出,胡子的多少和是否刮胡子没有明显关系。刮胡子后胡须变硬,等胡子长长了,自然就会变软了。因此,胡子越刮越粗实际上是一种错觉,加上人们以讹传讹,胡子会越刮越粗就好像成为“真理”了。

  喝蜂蜜可润肠通便

  荒诞指数:☆

  流言:蜂蜜具有较高医学价值的润肠通便功能。

  真相:有些人之所以喝蜂蜜后通便了,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果糖不耐受。蜂蜜含有大量果糖,而果糖的吸收较为缓慢,因此大量饮用蜂蜜后,肠内渗透压会增加,水分往肠内跑,促使粪便湿化,就容易拉肚子。同时因为吸收不完全,部分果糖会在结肠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机酸,进而刺激肠道、加速肠蠕动。

  换句话说,理论上讲,大量进食任何高果糖食物,都可以促进排便;如果本身存在果糖不耐受,效果就会更好。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杯蜂蜜的通便效果,和一杯糖水差不多。

  对于慢性便秘来讲,调整生活方式更为重要。具体来说,一要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二要适度运动,三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记者 杨质高)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