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扬子江药业杯•云南省2018年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7: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 字月璐)扬子江药业杯•云南省2018年最美“健康守门人”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于6月29日正式启动,活动由云南网主办,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云南省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协办,扬子江药业集团独家支持,将表彰30名(个)云南优秀的基层医生和家庭医生团队。

   云南省卫计委基层处处长谢馨莹致辞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处处长谢馨莹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全周期全人群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链条初步形成。

  2017年,全省纳入系统管理的孕产妇、0至6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7.08%、92.17%和86.93%;孕产妇死亡率由2011年的34.71/10万下降至19.65/10万,婴儿死亡率由11.4‰下降至6.70‰;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事件处置、健康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传染病发病率连续多年控制在较低水平。全省共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5305个,全面完成居民签约率和重点人群签约率任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实现全覆盖。全省先后有384个乡镇卫生院获得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乡镇卫生院获得“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这些数字背后的成绩都离不开全省每一个基层卫生工作者的付出。

  基层承担着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分级诊疗制度的网底,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承担着为全省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保障全省城乡居民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云南省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引起了良好反响,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给予了积极评价,全省各州市卫生计生部门积极支持,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踊跃参与,积极投票,评选出一批真干实干苦干优秀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和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展示了云南省基层卫生人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在去年活动中获奖的两个家庭医生团队,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受到国家卫健委表彰。

  上届活动获奖医生发言

  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2017年最美“健康守门人”十佳家庭医生团队荣誉称号,中心副主任李爱莲表示,获得荣誉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责任。作为离人们家门口最近的“健康守门人”,团队要练好内功、外塑形象。做好业务培训、人才培养工作,保证环境整洁、服务周到。“进行健康体检的时候,为了群众着想,医护人员早上6点半就到位,先给大家采血、做B超,这样也就不耽误大家吃早点,受到群众的认可。”她说。丽江市古城区金山乡金山村委会卫生室村医张志坚获得2017年最美“健康守门人”十佳乡村医生称号,他说:“我只是众多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中的一员,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2018再启动 聚焦云南十万基层医生 

  为了表彰全省优秀的基层医生,加深社会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了解,弘扬基层医生不畏艰苦、仁爱济世、敬业奉献的精神,云南网继2017年成功举办云南省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后,今年再度开启活动。活动时间为6月至11月,分为报名、州市分评、省级初评、网上投票、省级终评、公示和颁奖七个阶段进行,最终评选出十佳乡村医生、十佳全科医生,十佳家庭医生团队,优秀组织奖2名。云南网将派出采编团队,全程跟踪报道活动进程,深入挖掘优秀基层医生的先进事迹,形成真实、感动的人物报道,向社会展现基层医生的精神风貌。将采用图、文、声、像手段,传送多种感官信息,同时采取全媒体报道,聚合声、屏、网、微、H5等全媒体资源,并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形成融合式传播,扩大宣传面。

  评选30名优秀个人和团队 助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近年来,云南不断加强基层卫生工作,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有了明显增强,但仍存在不足和短板,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本次活动为获奖者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30名获奖医生和团队将可以赴省外参加业务交流或学术会议,2名优秀组织奖获得者将获得召开基层卫生工作研讨会的赞助支持。分级诊疗是医改工程中的一项重点,而基层服务能力在推进分级诊疗中有着重要作用。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正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中坚力量。

  扬子江药业集团云南分公司办事处主任李爱红致辞

  扬子江药业集团云南分公司办事处主任李爱红说,坚守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医生是离我们广大人民最近的“健康守门人”,他们时刻牵挂着人民的健康,这与我们扬子江“护佑众生”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希望该活动能让社会更了解坚守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医生,让基层医务工作者感受到“爱”,感受到“关怀”,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新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刘成致辞

  活动主办方云南网表示,开展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医术过硬、医德高尚、群众喜爱的基层医生,在全省基层卫生系统掀起向优秀基层医生学习的氛围,有利于带动提高基层医生的整体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希望通过评选活动让基层医生的工作被社会大众理解、认识,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群众,助推云南基层医疗事业的发展。

  评选对象

  全省就职于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站)具有合法行医资质的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

  奖项设置

  十佳乡村医生、十佳全科医生、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各10名(个),共30名(个)。

  参与办法

  1.各县(市、区)卫计局推荐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至少各一名,统一填写申报表,并附上相关资格证书、照片等,于7月31日前将材料报送至州(市)卫计委。(注:材料包含电子版和纸质版)

  2.各州(市)卫计委汇总报名材料,活动评审组联合各州(市)卫计委组织分评会,评选出本州市的9个人选(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各3名),于8月15日前将人选材料报送至活动组委会。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ynsxcysfh@@qq.com,纸质版材料邮寄至:昆明医学会(昆明市环城南路双龙新村243号),联系人:陈永锐电话:15987124369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