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加快药品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24】
十年耕耘只为服务公众安全用药
执业药师中心全力推进“双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11:20:01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至:

  让更多执业药师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指导安全用药能力,一直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执业药师中心”)的重任。为此,2008年,执业药师中心启动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作。该项工作持续推进至今,已让数万执业药师受益。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过43万,其中大专以下学历者超过70%,其服务能力距离满足指导公众用药需求尚有距离。“为满足广大执业药师提升专业能力与学历的愿望,2008年开始,执业药师中心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历提升’项目,致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较高、守护公众健康的药师队伍。”执业药师中心主任王平介绍说,该项目的实施受到执业药师普遍欢迎,也坚定了执业药师中心将其深入推进的决心。

  2013年11月,执业药师中心与山东大学深化合作,联合成立“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项目管理委员会——全国性“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由此正式启动。随着需求的增加和该计划的推进,执业药师中心继续拓宽合作对象,继山东大学之后,又与中国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7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以下简称“双提升”工程)。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由“计划”上升为“工程”,其实施过程对各地执业药师职能机构和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办成一所没有院墙、没有固定教室、独具特色的执业药师大学”——事实上,十年来,以此为目标,由“计划”实施到“双提升”工程实施,通过执业药师中心、各地执业药师管理部门以及多家高校的共同努力,已在天津、河北等17个省(区、市)建设了20个学习中心,共招生3万余人,已有1万余人毕业。

  执业药师中心不断深化与各相关单位的合作,联合各地执业药师管理部门,有序实施该工程。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为执业药师队伍专业水平的提升搭建了短期学习平台,将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有机结合。此外,还通过组织专家论证会,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全方位提高学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如围绕药学服务,开设药物治疗学、药物流行病学等临床药学专业课程,以完善学员知识结构,提升其药学服务专业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

  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合作高校挖掘连锁药店资深药师、医院药房主管以上药师、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专业管理者等专业人才充实师资队伍;注意教学改革,开设专家专题讲座,教师授课侧重案例教学;为学员提供规范的实践培训平台,如开设模拟实验、模拟药学服务等相关课程,与药店共建执业药师实践教学基地等,通过规范化的带教与实践操作,提升执业药师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的专业技术水平。

  十年耕耘收获满满,受益于“双提升”工程,各地执业药师专业能力大大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服务获得感不断增强。(记者 安慧娟 刘云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