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母义明:糖尿病防控走向综合管理、整体预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0:03: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宫晓倩)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近日,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做客新华网“聚焦中国医疗卫生发展”系列访谈,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代谢性疾病治疗领域的发展。

  母义明表示,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也是全身系统性的疾病,它同时伴随着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危险性因素。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疾病认识的提高,糖尿病防控也逐渐走向综合管理、整体预防,从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做客新华网“聚焦中国医疗卫生发展”系列访谈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糖尿病防治水平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也带来了医疗行业技术的革新。

  1979年,母义明正式步入大学,从那时开始他便进入了医学领域。母义明表示,“40年来,伴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医学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在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领域。”

  他介绍,第一,公众对疾病的认识发生了根本转变。过去患者得了病才会去治疗,现在在没有得病之前,医疗机构就会采取预防措施,针对患者制订一整套防控策略,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第二,疾病治疗理念发生了变化。代谢性疾病是很广泛的领域,其中糖尿病与许多疾病都有关系。现在,站在“全盘考虑、整体预防”的综合治理角度,除了需要管理血糖之外,还会对血脂、血压等采取治疗措施,这样才能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第三,检测技术迅速发展。现代检测技术可以很清楚地了解糖尿病的类型,进而精准地进行治疗和控制;第四,治疗手段明显改善。现在的治疗手段、药物种类越来越多,更加符合患者病理变化,更加有针对性,有助于患者稳定地控制血糖。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防治能力以及患者的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无论是对整个疾病的认识,还是在药物研发、治疗手段等方面,都得到了更高层次地发展,这是对全民健康理念的贯彻落实。”母义明说。

  在贯彻落实全民健康理念、提升我国代谢性疾病整体防治水平方面,跨国药企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国内一些企业研发进步也得益于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这些企业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理念、治疗手段,包括注射装置的改进,新药品的生产,国际上一些指南、共识等,这些逐步融入到中国的社会当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让我们少走弯路。”母义明称。

  控制糖尿病需要加强基层规范化管理

  以糖尿病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病患人数众多。数据显示,我国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1.14亿。并且很多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心血管危险因素。

  “以前我们对糖尿病缺乏足够认识,仅考虑糖尿病疾病本身。现在,我们不仅关注血糖,而且强调综合治疗、综合管理,患者在进行降糖治疗的同时,基本都会接受调脂、降压治疗。”母义明表示。

  另外,母义明强调,医生在对患者实施综合管理时还需要多方面考虑,对每位患者进行正确评估,了解患者的状态。“例如,一些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一想到未来可能会出现多种并发症,思想上会增加很多负担,有了抵触情绪,这样不利于长期稳定管理,医生们要通过教育、疏导的方式,让他们正确认识糖尿病。”

  作为一种需要长期防治的疾病,糖尿病的基层规范化管理也十分重要。母义明指出,如果缺乏标准化管理,有可能出现治疗不足或过度治疗的情况。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不仅能保证治疗充分考虑个体差异,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还能更加合理地利用医疗资源。

  近年来,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不断推动社区慢病的规范化管理,包括对社区医生的规范化培训,建立标准化的社区医院和专科等。“培训基层医生成为糖尿病专家,提高了对疾病的认识,使他们能够主动把正确的理念传达给患者,让患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血糖达标率,更加合理地利用资源。”母义明说。

  药物创新、健康物联网的发展为患者带来便利

  近年来,治疗糖尿病的创新药物层出不穷,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疾病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母义明介绍,例如新型降糖药DPP-4抑制剂,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并使众多患者的胰岛功能保持良好的状况,从而能够长期稳定地控制血糖。现在新的治疗选择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除了可以降低血糖外,还可以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此外,还有GLP-1注射剂,可以促进胰岛β细胞再生,长期治疗也可以延缓其他细胞的衰竭。

  “现在的降糖药绝大多数都能做到每天服一片,注射剂做到每周打一针。未来,糖尿病创新药物将会越来越多,甚至可以过渡到一个月用一次、一年用一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也更好地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母义明说。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慢病管理也将更便捷、精准、智能化。母义明介绍,如今在一些地区,慢病患者运用物联网技术和智能检测可穿戴设备,就能在家里把每次测的血压、血脂、血糖值快速传给医生、医疗机构。医生坐在电脑旁就能观察患者的身体数据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可以立刻打电话、发微信提醒患者。并且通过海量数据的智能化管理,汇总、分析并报告横向、纵向大数据,可以了解糖尿病人群的发展轨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大地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这样提高了安全性和管理性,更加人性化。

  据悉,为提升我国代谢性疾病整体防治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了101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旨在利用大数据、先进诊疗设备与物联网技术,打造线上线下整合的诊疗一体化代谢性疾病全病程解决方案。

  “慢病管理是全民健康的重要一步,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会给慢病带来巨大的改善。”同时,母义明也希望,随着我国“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未来从政府部门到医务人员以及广大民众,能够齐心协力“一盘棋”,对慢病形成全民防控。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