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怀孕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7:18:32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至:

  怀孕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怀孕对每个女人来说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个新生命即将来到世上,这无疑是十分令人期待的。但怀孕也会带来很多的身体变化,从脚变大到掉牙齿。美国“生命科学网站”(livescience)总结了几个怀孕产子之后可能长期给你身体带来的变化,有怀孕计划的女士们先了解一下,也好提前做准备。

  鞋码增大

  怀孕期间你一定会经历“胖脚踝”的过程,整个脚臃肿不堪,死活塞不进之前轻巧又时尚的鞋子里。其实,怀孕引起脚变大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体重增加,二是激素变化。

  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表示,一般女性怀孕期间会增长25至35磅(约合11至16千克),这些重量不仅会伴随你10月怀胎的期间,甚至在产子之后很长时间还是难以甩掉。

  俄亥俄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疗中心的孕产科主任迈克尔·萨克维奇说,这些肉平摊到脚踝部分大概就会让你的鞋码增加半号。

  同时,一种名为“松弛激素”的物质也在身体内发挥着作用。从字面意思就不难理解,这种激素在孕期会让骨盆的骨头和韧带拉伸,变得有弹性,这样也能确保宝宝顺利地出生。但“松弛激素”最“恼人”的地方就在于它不仅作用于骨盆,身体所有部位都会被覆盖到,包括脚,于是脚骨也伸展开来,鞋子也难塞进去了。

  建议:一旦你觉得自己的脚变大了,就安心换大码的鞋子吧,即使产后体重减轻,激素水平降低,“伸”出来的脚也不会再缩回去了。

  小便失控

  当你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将宝宝生下,觉得再也不用挺着肚子撑着腰去厕所,那种坐不下也蹲不下,上个厕所满头大汗的日子终于熬出头的时候,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发现自己竟然有时会小便失禁,简直不能再尴尬。其实这主要因为在阴道分娩的过程中,会使控制膀胱起作用的肌肉变得无力,膀胱的神经和相关组织也都受到破坏,甚至更糟糕的盆底脱落都可能出现。别以为只有阴道生产会产生这种尴尬,即使是剖腹产可能也避免不了日后小便失禁的烦恼。

  建议:1951年,德国妇产科医生凯格尔始创提肛肌收缩运动理论,也叫做“凯格尔运动”。它是一种物理治疗,借助病人主动式的收缩运动来强化骨盆底肌肉,达到加强尿道括约肌的力量,增加尿道阻力的目的。

  发量变化

  可能有的女性已经注意到,一次怀孕生产的过程经历之后,头发发量竟然是忽浓忽稀。

  其实,这些变化也是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怀孕期间较高的激素水平可能让此前很爱掉头发的你发现发丝更“坚强”了,所以,很多处于怀孕期的女性看起来都是头发浓密又健康,让人喜出望外。

  但是,也有可能孕前长发飘飘,产后一缕一缕往下掉。很多孕妈表示怀孕后头发经常出现打卷、脱落等现象。其实这是因为怀孕后孕妈体内激素变化造成的,通常在孩子出生6个月时出现最为严重的脱发迹象。

  建议:产后脱发一般一年内会逐步恢复,当然也有难以完全恢复的情况出现,掉发严重或持续时间过长的女性,请及时看医生寻找解决办法。

  远离乳腺癌

  美国癌症协会一项研究表明,给孩子母乳喂养的时间长短,是影响妇女患乳腺癌发病几率的重要因素,这甚至会超过遗传因素。

  母乳喂养的保护性机制目前尚未研究清楚,但多项科学研究普遍认为,雌激素是乳腺癌发生、演进的重要刺激因子,而孕激素、泌乳素等怀孕、哺乳期特有激素则是具有保护性的激素。所以母乳喂养可能通过延长有益激素的保护作用时间,相应地缩短雌激素的刺激作用时间,从而降低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发生恶变的风险。

  加拿大安大略女性研究所完成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母乳喂养是降低乳腺癌危险少有的几种自然方法之一。母乳喂养至少一年,可以使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罹患乳腺癌的危险降低三成。

  建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位女性,除特殊的身体原因之外(例如罹患乙肝等传染性疾病),都应该给婴儿哺乳,且纯母乳喂养时间至少为6个月。希望每一位女性重视母乳喂养问题,为了自身健康及宝宝的营养,坚持母乳喂养。

  容易掉牙

  此前一份发表在《美国公共健康期刊》的涉及2635名妇女的研究发现,一个人生的孩子越多,那她掉牙的可能性越大。一般年龄在35至49岁之间的女人,有一个孩子的话平均掉两颗牙齿,有两个孩子的平均掉了四颗牙齿。同时,如果有超过四个孩子的可能会掉七颗牙。怀孕引起的其它口腔变化还可能包括牙龈变大、牙齿出血频率增加,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应该是由于全身血液流通量增加所致。而且,如果孕妇孕期呕吐严重,其中的酸性物质还会让牙釉质“躺枪”。

  此外,孕期身体激素变化还会影响口腔内的细菌群、微生物群,所以,最好找牙科医生进行护理。

  建议:很确定的一点就是,如果女人没有很好地做牙齿保健,很有可能在怀孕期间所有问题都找上门来,甚至因此出现早产,所以,平时多去牙医诊所,根据专家推荐方式进行牙齿清洁、护理,也可避免因为孕期的牙齿问题伴你终身。

  乳房下垂

  从怀孕8周左右起,你可能发现乳房变大了。这是因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促使乳腺导管延长并扩展出分支,而孕激素水平的增高则刺激了乳腺发育。与此同时,乳房的血流量也增加了,脂肪组织开始在迅速发育的乳腺和乳腺导管周围积聚。事实上,不只是在怀孕早期,乳房在整个孕期会不断增大,当小孩出生后,乳房就会开始分泌乳汁,这时候乳房会由于充满乳汁而变得肿胀。

  不过,也不要以为从此就真的可以换个罩杯了。当小孩开始断奶时,乳房就会不再肿胀,慢慢恢复到产前的大小。如果你在孕期体重疯长,那这时候一些脂肪细胞可能也会填充到乳房中,所以看起来也会变得比怀孕前稍大。但如果你孕期一直保持正常身形,产后体重增量也不多,那乳房还是会缩小到之前的大小。

  另外比较让产妇头疼的一个问题是乳房下垂。美国《美容外科杂志》此前的一项研究证明了它的不可逆性,一旦孕期乳房下垂了,那可能很难再恢复了,因为下垂的直接原因是韧带扩张和弹性蛋白变化引起的,这些在此后也很难再恢复。

  建议:好消息是,研究也发现,其实大家一直认为的“哺乳会加剧乳房下垂”并不存在,比起孕期增重、吸烟这些因素,其实哺乳对乳房下垂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不要因为怕乳房下垂就剥夺了孩子喝母乳的机会。

  肤色变黑

  很多妈妈怀孕后肚子上会有一条黑线,长短深浅还都不一样,这在医学界被称为“黑中线”或者“妊娠线”。其实这条线大部分孕妇身上都会出现,这是因为怀孕期间妈妈体内身体内部的激素会有变化,黑色素会增加,而这条线的颜色就会越来越深。另外,妊娠线也是医学上一个重要的解剖标志。

  此外,怀孕后,你是不是也发现自己脸上不仅肤色变黑了,还出现了黄褐斑、雀斑,甚至多了几颗痣,这些都让你的脸看起来像是黑了一个色号。

  其实不管是“中黑线”还是“脸变黑”,都是受激素的影响,是孕期黑色素沉淀导致的结果。神奇的是,有的孕妈在分娩后就会重新“白回来”,但有些却没那么幸运了。

  建议:孕妈想要维持漂亮的皮肤,就要尽力去保养与改善黑色素沉淀问题,饮食少吃感光类食物,孕期中体重别增加太快,让肚皮按照进程适当地撑大。还有就是,注重肌肤保湿永远是一项很重要的功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