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艾滋病病毒储存库有望“缩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10:30:06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艾滋病病毒(HIV)储存库的存在是根除艾滋病的主要障碍。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临床课题组,通过对127例已经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研究后发现,治疗前感染者血浆中的加氧环化酶活性高低可以预测患者治疗后HIV储存库的大小,活性越高,储存库越大,且在抗病毒治疗后活性较高的患者体内的HIV储存库依然较高。该研究对如何根除HIV储存库具有重要启示。近日,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传染病学权威杂志《临床传染病》上。

  卢洪洲介绍,目前,抗病毒治疗已能明显延长HIV感染者的寿命并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但HIV感染者仍然需要终身服药。一旦停药,患者体内的HIV将会反弹。这是因为HIV感染人体以后,病毒整合至人体基因组,在静息的细胞里形成HIV储存库,储存库越大的患者,停药后病毒反弹越快。目前的治疗手段无法根除HIV储存库。抗病毒治疗虽然可以慢慢缩小HIV储存库,但是理论上需要坚持服药70年才能完全清除HIV储存库。因此,探索影响HIV储存库大小的因素以及其持续存在的机制一直是国际艾滋病领域的研究热点。

  据悉,加氧环化酶是人体内代谢色氨酸(一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的一种关键酶,但是它的代谢产物也有很强的免疫抑制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许多疾病可能正是利用这个酶创造了适宜疾病发展的免疫微环境。研究人员发现,HIV感染者的加氧环化酶活性比健康人明显升高,且在长期接受抗病毒治疗后仍然无法下降到健康人的水平,该酶可能参与了HIV储存库的维持。如果证实该酶参与HIV储存库的维持确有因果关系,并在HIV维持储存库的大小中发挥重要作用,那么针对这个酶的药物将可能减小病毒储存库。

  卢洪洲说:“去年年底已上市的免疫治疗PD-1抑制剂可以显著降低HIV存储库大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就其机制展开更深入的研究,以找到HIV免疫治疗的新靶标。”(记者孙国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