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曲靖市麒麟区区卫生计生局医务人员“夜访”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22:18: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朱祥)近日,曲靖市麒麟区卫生计生局紧扣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针对部分贫困人口白天农忙、务工不在家的现状,组织镇、村两级医务人员走村串寨“夜访”贫困户,为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格检查等服务,加强贫困地区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力度,提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家住珠街街道青龙下村的贫困人口何本苍,就让医务人员一直挂念着。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前几天白天组织贫困人口进村体检,虽然乡村医生已多次上门告知,他仍没有来。经了解,他家里种有2亩花椒,这几天正好是采摘花椒的最佳时机,白天他几乎都在地里忙着采摘花椒,要到傍晚才会回家。针对他的情况,7月3日晚,医务人员穿着白大褂、带着听诊器、血压计等设备来到他家,给他做了健康体检,并对他日常服药进行指导。

  据悉,麒麟区卫生计生局按照省政府健康扶贫30条措施,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签约服务内容主要是对普通贫困人口每年开展一次健康检查;贫困孕产妇提供孕期5次产检和产后2次访视;慢病患者开展包含血常规、转氨酶、心电图等内容的健康体检和分类指导;老年人开展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内容的健康体检,以及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服务。

  截止目前,区卫生计生局组织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组建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42支,130余人,完成全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495户,12209人,除已死亡47人外,做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另外,对贫困人口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还为贫困签约对象开展预约、转诊、电话咨询等基本医疗服务。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组织上级医疗专家对大病、重病贫困患者在家初筛、核准病情,根据病情集中到区医院和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救治。截至目前,共集中救治大病患者484人,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楚雄姚安:县乡医疗组为农村家庭病床患者送去端午安康
2   村医和燕菲:用青春守护村民健康
3   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为贫困育龄妇女免费筛查“宫颈癌”
4   曲靖医生善举温暖残疾贫困家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